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在百年党史中“寻根问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勉励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的百年历史,是丰富的政治营养,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思想指南,党史这门必修课必须要学深悟透。

    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想时代无论如何变迁、个人如何发展,我们党走出的百年历史及其背后闪耀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远都是我们事业走向成功的必不可少的思想武器。

    永葆初心之根,践行思想之路。我们党从战火中走来,从“平乱世”到“治太平”,走过了一条无比艰辛、又无上光荣的路线。这些波澜壮阔的历程,我总结了一下,离不开三个地方,井冈山、延安和西柏坡。井冈山是事业的草创时期,延安是思想的成熟时期,西柏坡则是放眼天下的时期。就如同一个人的发展一样,中国共产党从幼年、青年直至壮年,思想日趋成熟,体格日益强壮,步伐愈加稳重。在这些当时不起眼的边陲小镇,我们党喊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走出了二万五千里的长征,终于成长为祖国的擎天大树、中流砥柱。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思考着祖国的前途命运,迸发出光辉的思想,悟出了中国革命最终走向胜利的法宝。

    永葆信念之根,践行精神之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如今行稳致远的“魏巍巨轮”,我们党创造了非凡历史。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里面有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有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有视死如归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更有实现改革开放、民族复兴的坚强信念。学好党史,就是要让我们在历史中汲取信念的营养剂,赓续精神血脉,发扬和传承红色传统、红色基因,认真学习党的奋斗历程中的革命精神、先进模范,学习他们构筑起的精神框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

    永葆干事之根,践行奋进之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四局经过70年的发展,几乎与祖国共成长,其思想文化底蕴深厚,这也是我们四局永葆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我们要牢记前辈重托,不断总结历史经验,积蓄历史动能,做好开启新征程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在应对风险中提升能力,在工作实践中丰富经验,在解决问题中提升本领,职责履责、担当作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提高企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为打造四局百年老店而不懈奋斗。

    (一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潘吉洪)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