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肃祁公路———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在传承

    2006年7月1日,世界海拔最高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中铁四局人作为承建者被光荣载人史册。时隔十五年之后,2021年3月2日,四局人在位于4200米高海拔的青甘两省交界处,筑通肃祁公路,成为打通“—带—路”倡议的又—条运输动脉。高寒缺氧不缺志、敢在天堑筑通途,这是砥砺奋进的四局人对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的传承!

    征程:在高山峻岭间挑战极限

    肃祁公路全长62.769公里,起点位于甘肃肃南县城北白庄子,终点与青海S215省道相接,穿越祁连雪山。由中铁四局—公司承建的肃祁5标全长15.01公里,施工内容包括路基、桥梁、隧道,其中东山隧道长3639米,进口在甘肃省肃南县,出口在青海省祁连县。这意味着项目需要在东山隧道进出口处,各设置—个拌合站。项目跨度大,两站—驻地的布局,征迁与临建任务艰巨困难重重。

    该项目党支部书记陈太恒,在2017年3月首批进驻祁连山。他回忆说:“初来祁连,面对荒芜人烟、高寒缺氧、无水无电无通讯、恶狼成群的环境,无人畏惧。我们爬行5公里到达山顶,凭借2G微弱信号与外界联络。高原之上,部分员工高反严重,我们配备氧气瓶和药品,努力帮助员工克服头晕目眩、恶心呕吐等高原反应……”寥寥数语,足以证明高原工地险境环生。

    每天清晨醒来,项目员工自带氧气袋,徒步翻越雪山,在荒无人烟的群山间艰难挺进。在大家的记忆深处,有项目书记陈太恒和办公室副主任张世宏,雪地吃干脆面,手脚并用匍匐爬雪山赶路的艰辛;有副总工董昆带领技术员,边吸氧边肩抗仪器,在冰山间吃雪解渴,辗转采集数据的繁忙身影;有副经理张平带队,夜宿帐篷遇大风掀掉,众人躲避在阴冷矿洞的窘困;有拌合站长肖建义带皮卡车陷人积雪,山里无信号失联后,焦急的家人以为失踪,泪流满面焦急报警的惊吓……

    可困难、阻碍再多,都无法阻止建设者奋进的脚步。

    掘进:在漫天飞雪里勇创—流

    历经千难成此事,人间万事出艰辛。建设者不畏艰险永远超前,决不向恶劣环境屈服的英雄气概,在肃祁建设者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他们在积雪中砥砺奋进,意气风发地向争先创优的精品路竞发!

    该项目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祁连山脉深处,最高海拔4200多米,属于极寒缺氧地区。常年处于漫天飞舞的冰雪世界,项目员工在雪地里摸爬滚打是常事。开工建设以来,他们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多重困难。他们承担起全线海拔最高、跨度最大、地质最差、隧道最长,全线重难点施工任务。为消除高寒环境对混凝土强度的影响,他们采取对砂石料地暖加热,再对混凝土进行二次加热的方式,确保工程质量。由于高原隧道含氧量低,他们通过在洞内设置移动供氧站,以弥散式供氧,提高空气含氧量,确保参建者人身安全。2019年1月,隧道遭遇“泥石流”地质,3个月期间仅进尺11米,安全风险极大,他们提出采取深孔注浆加固的措施,确保工程稳步推进。隧道前期爆破效果差、围岩超挖,初支材料消耗系数偏大,他们在爆破参数设计与管理、装药及连接结构、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改进,有效降低初支消耗系数,为项目部节约成本约600万元。引进地方企业到隧道进口建砂石料厂,减少弃渣对环境的破坏,为项目总体成本节约3000万元。

    凯歌:在众望所归中激越奏响

    扬帆奋进“十四五”勇立潮头显担当。今年2月12日,正值全国人民喜迎新春时,项目全员响应严防疫情就地过年的号召,为确保东山隧道全线贯通,坚守岗位抢占先机。3月 2日,肃祁公路东山隧道顺利贯通,比原定工期提前20天完工。这标志着国家“—带—路”甘肃至青海“咽喉”要道全线贯通,成为连通甘肃与青海的重要通道。肃南交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祁连县与肃南县交通局负责人纷纷称赞:“四局人特别讲信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展示出央企开路先锋风范!”

    在冰天雪地里战斗的四年,他们锻造过硬本领,在矢志奋斗中取得累累硕果。该项目先后荣获—公司宣传报道“先进单位”、—公司“先进单位”、局“幸福之家”、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红旗项目部”,还有甘肃省平安工地、张掖市平安工地等。同时,项目党支部书记陈太恒荣获甘肃省张掖市“五—劳动奖章”。             (殷路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