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六个着力”营造企业风清气正良好风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近年来,中铁四局建筑公司纪委在“六个着力”上下真功夫、硬功夫,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风尚。

    着力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坚持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对新开工项目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交底,签订廉政建设交底书,加强纪检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廉政建设制度。结合党群工作检查,对基层单位廉政建设进行检查指导,并从中评选出优秀单位,授予“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称号。

    着力提升廉政觉悟。编制全局首个内含工程项目生产经营合规管理主要制度的《项目廉政建设规章》,加强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和警示教育,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培训办班第一课。近年来,连续开展“学规章 强管理 廉洁奉公做贡献”“立足岗位讲廉政 爱企敬业促发展”等主题教育,举办廉政知识竞赛、廉洁文化作品展、主题征文等活动。同时,认真落实廉政例行谈话制度,坚持与同级班子成员谈,与公司所属单位党政负责人、本部部门负责人谈,与新提拔中层干部和部分岗位变动人员谈。

    着力正风肃纪。持续防范“四风”,协助公司党委开展追赃追逃专项排查工作和党员干部违规打麻将、“境外腐败、设租寻租、化公为私”、亏损项目违规违纪与履职不力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并对近三年发生的协作队伍退场补偿情况进行专项排查整治。2020年为配合好防疫工作,还专门印发《公司防疫工作纪律“八自觉、八不准”》,提出防疫纪律要求。

    着力提升合力。着力加强职能监督、联合监督、再监督工作,督促本部职能部门发挥职能监督作用,每季度组织填报《职能部门开展业务监督检查工作备案表》,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劳务管理、物机管理廉政建设专题例会。加强选人用人中的廉政监督,统筹开展招(议)标监督,组织开展“工程项目驻地临建费用、农民工工资管理、办公室业务”三项管理联合监督。

    着力形成震慑。对上级审计、亏损项目治理等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外部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督导公司各单位规范设置举报箱。按照局纪委要求,开展“执纪问责偏轻偏软”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

    着力强基固本。制定《建筑公司廉洁档案管理暂行办法》,收集整理公司各单位部门负责人以上岗位人员廉政情况表,充实公司管理干部廉洁档案,并实施动态管理。协助公司党委在公司各党支部设立纪检委员,明确今后公司各单位不再设纪检组长,对已经聘用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工作检查指导,先后举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培训班和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培训班,不断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张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