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贵南高铁银坡河特大桥节段梁架设完成

    检查临时张拉设备

    用螺母固定节段梁

    加固架桥机支腿

    节段梁拼装

    操作设备拼接作业

    第42#至43#墩节段预制拼装胶结简支箱梁架设

    4月1日,由中铁四局二公司承建的贵(阳)南(宁)高铁银坡河特大桥节段梁全部架设完成,比计划工期提前15天。

    银坡河双线特大桥位于贵州省独山县境内,全长3.39公里,共有90个桥墩,其中第23#至43#墩之间箱梁为节段预制拼装箱梁。此节段预制拼装箱梁属于装配式建筑,主要施工工序分为“模板安装-钢筋绑扎-钢筋骨架吊装就位-混凝土浇筑-模板拆除-梁段存放-拼装梁架设”。与传统现浇梁相比,节段预制拼装箱梁可通过工厂化、标准化流水线作业,提高构件质量;采用节段架桥机拼装架设也可提高施工安全性,加快工期进度。此外,由于节段梁跨度大,可减少墩身数量,节约成本,降低对地面交通的影响。

    节段预制梁施工工艺是目前我国高铁工程中应用不多的新型施工工艺,在二公司和贵州省铁路桥梁施工中均属首次应用,对后续施工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刘续 许谦 王晃 欧阳 摄)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