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农民工夜校激活大干新活力

    本报合肥讯“工地建在哪儿,农民工夜校就办在哪儿。”中铁四局四公司合肥淮海大道项目部自2020年5月开工伊始,就根据项目施工特点,在项目驻地及各架子队建立起农民工夜校。现在,随着春季施工大干全面展开,夜校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事故案例、视频播放、实际演练……在该项目工地,已开课—个多月的农民工夜校,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形象直观地向学员展示各项安全操作规程、讲解职业技能,以及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干货满满的课堂让工人们参与热情很高,场场座无虚席。

    “在项目大干关键期,工人们读图能力、安全意识的提高,让我们施工效率提升很快。”项目部负责人沈宗彬说道,“这些工友大多来自贫困地区,之前的收人只能满足温饱,如今通过夜校学习,他们的专业技能增长了,从普通零工变成专业技术人员,收人待遇也能翻—番。”

    夜校不仅有固定场所,还建立完整的教学管理体系、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组织项目总工、技术骨干及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人员讲授安全管理知识和施工技术,到现场手把手指导操作。针对农民工工作地点零散、技术工种多样、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等实际,他们使用PPT、故事会、日常案例分析等形式教学,便于大家理解,内容涉及施工安全、文明施工、技术技能、危险识别、心理健康、卫生防疫、文明礼仪、生活常识等。在技术人员精心教导下,工人们的技术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目前,该项目部已开办农民工夜校17期,累计参培人员420余人次。通过学习,已有20余人成为项目施工现场的中坚力量。    (班亚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