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9版:专 题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鏖战鹏城勇争先 地铁建设创一流

    广东省首次装配式型钢组合支撑应用

    立柱受力体系转换伺服系统

    低净空地下连续墙施工

    机械作业安全隔离防护

    中铁四局五公司深圳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坐落于笋岗西路、泥岗西路、华富路、华强北路五叉路口,为既有深圳地铁7号线、新建14号线以及规划24号线三线换乘枢纽。通过新建黄木岗交通枢纽,该地区未来将形成“轨道+慢行”结合的出行模式。

    进场施工以来,深圳黄木岗项目部始终坚持保安全、争一流、树品牌、创效益的工作目标,鏖战鹏城,树形创誉,勇创一流,在深圳轨道交通发展上抒写新篇章。

    夯实责任保安全

    黄木岗项目地处深圳核心区域,周边建筑和地下管道错综复杂,枢纽地下5层,基坑深度38米,近乎达到地铁深基坑施工极限。

    “这是五公司地铁建设史上难度最高、体量最大的一个项目,施工难度位居全局甚至全国前列,安全风险在全国地铁施工范围内也极其少见。”局地铁建设专家杨仲杰、王圣涛到黄木岗项目时如是说。

    面对安全管理中的困难,项目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创新管理方法和措施,探索安全管理最优解,保证施工生产安全零事故。

    根据上级安全管理的制度要求和自身安全管理实际,项目部制定《项目轮值安全总监管理制度》《区域安全联合检查制度》《安全例会制度》等制度,配合片区应急联动机制小组,每月定期覆盖检查,针对发现的安全质量问题现场整改,对于重大风险工序派专人现场盯控。

    安全管理中,项目部根据现场施工区域风险等级不同,建立色区管理制度,将施工区域划分为低风险区、一般风险区、较大风险区和重大风险区,分别用蓝、黄、橙、红四色标识,采取不同等级的安全措施管理。安质部联合工程部、物机部制定“隐患三排”制度,针对现场安全隐患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除,严格落实一机一档,对所有进场机械建立专门档案,将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针对错综复杂的管线迁改,项目部专门配置管线工程师,严格贯彻落实7个100%,查明地下管线,签署管线保护协议,制定管线保护方案,执行动土令,做好施工技术交底,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守正创新争一流

    “根据业主规划设计,黄木岗要建设成为国际化的综合交通枢纽,设计理念国际化、超前化。”项目部副经理程贤红说,“即便开工快两年了,有些方案还在设计研讨当中,这个项目有很多地方是全国首创。”

    “在现场施工中采用倒挂式地下行车道、全盖挖逆作法、超大中庭预应力组合结构、地下五层大倾角型钢混凝土斜柱、双索面单脊拱桥等,很多施工工艺方法都属全国首创或首次应用,涵盖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9大项、26小项,技术难度高、安全风险大。”项目部总工程师艾鹏鹏说道。

    项目部首创倒挂式地下行车道,设置在五层枢纽的负一层,该层设计双向六车道。这两个车道并不是运行在盖板上,而是倒挂在盖板下,车道下部结构悬空,这种设计方案完全没有可借鉴经验,很多技术难题项目部联合专家团队仍在研究。这种设计方案应用,有效缓解地上道路交通压力,成为项目建设中的一张名片。

    在斜穿地下主体的26根V型钢立柱施工中,存在高精度定位、倾斜角度控制的难点,项目部采用自创的可调整钢柱倾斜角度小车工装进行钢柱定位,同时立柱模板采用定型钢模板,模板安装及固定使用桁架式组合支架,侧面设置可调节丝杆,立柱顶部及底部模板可根据倾斜角度设置调整节模板,攻克V型柱施工难题。

    在接手低净空地下连续墙施工之后,项目部通过不懈努力租到一台设备进场施工,迅速组织技术攻关,通过与华东交通大学组建研究小组,借助高校科研力量,优化铣槽方案,首次在广东地区利用组合型钢作支撑,采用德国宝峨专用双轮铣进行地连墙作业,顺利完成低净空超深连续墙施工。

    面对施工中的技术难题,项目部还同步成立科研课题小组,对“盖挖逆作条件下半悬挂地下行车道施工关键技术及结构力学性能研究”等5个课题展开研究,始终坚持用工艺创新服务现场施工。

    争先创优树品牌

    建设中,深圳黄木岗项目团队总结提炼出“不讲困难、不讲条件、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项目精神,成为全体员工应对挑战的精神“法宝”,并转化成为项目争先创优和推进施工生产的不懈动力。结合施工生产节点,围绕“保安全、树品牌、创效益,打造一流示范项目”的工作目标,项目部全体参战员工真抓实干、奋勇争先,获局2020年重点工程夺红旗劳动竞赛第一名、深铁建设2020年度主体工程综合优胜单位等多项荣誉。

    针对周边单位多、居民多、管线多等问题,项目部另辟蹊径、主动出击,加强企地联建,通过积极参与广东省第十个“扶贫济困”捐款及街道党工委乡村扶贫振兴活动,与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福田交警大队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共建平安交通”“12·4法制宣传日”“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勇做新时代担当先锋”系列活动。项目部还积极响应深圳“创建文明城市”号召,大力推广基于BIM技术的智慧工地平台管理系统,推动自动车辆管理、扬尘监测超标自动喷淋等信息化举措在项目实施,实现扬尘治理7个100%。

    标准化项目管理和多层次企地共建为项目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也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项目部在维护结构、交通疏解等施工中得到执法单位大力支持和市民充分理解,工期目标总能如期实现。

    精雕细琢创效益

    效益是企业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基石,项目部从优化设计方案、集约化集成化和深挖内控潜力三个方面着手,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工作。

    项目部积极落实局战略集采和公司区域集采制度,通过集采提高议价能力,降低采购成本。“钢材水泥由局华南集采中心战略采购,比市场价降低超过2%,周转性材料、二三项料由公司深圳区域集采中心组织采购,比市场价降低超过10%。”项目物机部部长介绍道,“项目施工临建均布置在施工红线内,生活办公用地协调占用公共用地,实现用地零费用,为项目节约大量成本。”

    施工中,项目部根据现场施工实际将桥下低净空位置的围护桩改为地连墙,通过优化设计方案累计实现盈利1250万元。大力应用旋挖钻机拔桩,将设计全套管拔桩优化为旋挖钻机拔桩,减少机械投入,每根桩节省约5万元。基坑支撑中采用可周转使用的装配式型钢组合支撑替代基坑的第一道混凝土支撑,支撑间距达到22米,成本节省20%,施工时间缩短46%,同时95%标准构件可以周转使用,可组合各种形式,适用性强,极大提高功效。结构采用盘扣式脚手架,搭拆快速,省耗小,周转利用率高,综合成本低。通过优化方案、简化流程,提高物资设备使用效率。

    深圳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是一项综合性非常高的工程,除了土建施工外,还包含前期工程、机电、高架桥、装饰装修等施工,它既是五公司地铁建设水平的综合测试,更是深圳地铁建设的一次跨越。   (曹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