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遥望雪山思念你

    挚爱的太恒:

    见信如见面,远念。

    前几日在朋友圈又见祁连山上,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想着你原有重症鼻炎和高血压,如今结石在术后又现,难免担忧。

    今年年初你们接到业主通知,6月1日肃祁公路全线通车,届时祁连、肃南两县原7小时盘山路缩减至1个半小时车程。而项目海拔4200米的东山隧道能否在3月底顺利贯通,则成为众人瞩目焦点。

    “路新,我是党支部书记,奋战四年的肃祁路开通在即,过年大干才能确保东山隧道贯通,这也是全线贯通的先决条件,我想留守在工地……”“你去吧,孩子我会照顾好,你放心,好好工作。”那年,你与我商量奋战祁连山脉,作为你的妻,我全力支持你做出的决定。

    这一别,相见,遥遥无期。

    2017年7月,我带着稚子奔赴高原探亲。路途中,面对突降的冰雹和不断滑落的碎石,无比震惊。炎热夏季况且如此,严寒隆冬,险峻真是无法想象。刹那间,我理解了你偶有的“异常”。不能及时接我电话,是因为你身处深山之中,手机时常搜索不到信号啊!所以每一次视频,你都是带着歉意说对不起。

    之前,微信收到你发来的图片,巍峨挺拔的连绵雪山、篮球场上生龙活虎的身影、开工节点期迎风招展的彩旗、色香味俱全的工作餐、悠闲游走在施工便道上的牦牛……我以为你的生活充满阳光,却不知你是为了让我放心,故作轻松之态。在寒风暴雪中,那一抹微笑,虽灿烂,却心酸无比。

    3月初在公司召开工作会时,我们年后首次团聚,彼此格外珍惜共处的短暂时光。你说升起炉灶开火做菜才有家味道。我是北方人,最喜食蒸面条。会期,你跑菜市场买菜,撸袖清洗盘碗碟杯,为我煲汤做面条。片刻功夫,一桌色彩明艳、香气扑鼻的佳肴就出现在餐桌上。我在旁边痴望沉思,十几年的尘封往事历历在目,怀旧的记忆阀门一旦打开便会难收。我感叹岁月太过残酷,不经意间,白发细纹,已布满你的发际额头。

    这一生,感谢有你,你给予我的深情厚爱,点点滴滴,藏在我平静而又幸福的生活里。此刻,对你尤是思念,期待我们早日重逢。爱你的妻:路新

    (殷路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