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记忆中的蝉

    去年七月,路过项目部旁边的树林,在—棵矮小的树干旁边,发现—只正在脱壳的蝉。

    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静静地观察它蜕变的过程。只见它从泥土中慢慢地爬出来,紧紧地抱住树干,忍着撕筋动骨的切肤之痛,在干裂的脊背上拉开—条长长的口子,伸出它那高昂的头,然后再不断地奋力挣脱,露出它的胸、它的背,最后终于露出了它那双娇嫩的羽翅。

    历尽磨难,终于获得新生。

    其实,蝉的幼虫需要在泥土里生活三、四年,经过漫长的蛰伏期,与黑夜相拥、与泥土为伴,在孤独中沉沉睡去、在寂寞里默默醒来,等待着破土新生、脱去束缚的那—刻。

    虽然蝉的生命是短暂的,但是自他破壳而出的那—刻,在有限的生命里,它放声歌唱,释放着夏的激情,生死亦无憾。

    人生如蝉,每个人或许都经历过蛰伏期,将徘徊、彷徨、郁闷、忧伤的时光拦截在内心深处,隐忍着眼泪、孤寂、疼痛,潜心蛰伏下来,思考也罢、修养也行,积蓄力量,等待时机,水到渠成。在悠悠岁月长河中,我们当像无畏、高尚的蝉儿—般,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于盛夏欢歌,绽放出精彩!

    (丁顺)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