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9版:专 题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严标准抓细节 谋创新寻效益

——中铁四局滁宁城际一期项目部施工工艺创新侧记

    贝雷梁上方盘扣支架四周满布环保绿网

    条形基础施工

    压路机进行夯实

    为保证施工安全、提高现浇梁质量,对支架系统进行超载预压

    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铺模板作业

    贝雷梁安装

    中铁四局滁州至南京城际铁路(滁州段)一期工程项目部(一公司),施工内容包含2个特大桥、1座预制梁场、1座车站,线路全长约9.5公里,其中共有现浇连续梁11联、现浇简支梁12孔。总工期从2018年12月31日至2022年6月28日,合同总价约10.9亿元。

    由于管段内大量现浇连续梁施工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项目部施工前组织多位技术专家和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专业人员,对承重支架专项施工方案进行研讨和编制。在方案的支架计算书编制过程中,对永久荷载、施工荷载、风荷载等多个关键环节进行多次计算,确保不出现一丝偏差。尤其是对立杆、水平杆、斜杆、剪刀撑、可调托座和配件的自重,模板及支撑梁的自重,作用在模板上的混凝土和钢筋的自重,施工作业人员、施工设备的自重和浇筑及振捣混凝土时产生的荷载,以及超过浇筑构件高度的混凝土料堆放荷载等数据反复计算、比对、审核。对模板支撑架的强度、刚度、稳定性、地基承载力及抗倾覆等方面进行验算,确保各项荷载的分项系数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取值。

    项目部还多次召开施工方案专项研讨会和专家评审会,对承重支架搭设和连续梁施工反复进行研究、规划和评审。将最终的技术方案报监理单位审核,审核通过后召开专家评审会,专家评审通过后,报皖通公司工程管理部备案,从程序上严格落实住建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严格遵循施工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不忽视、不放过任何一个施工细节。

    项目部在严格按照《建筑施工承插型盘扣式钢管支架安全技术规程》的相关要求和规定,由监理、业主和项目部三方共同对进场原材取样送检,确保材料在进场源头达到规范要求的总体质量要求、外观质量要求和使用质量要求的同时,还从原材的管理方面花心思,谋求创新,提质增效。一是严把合同关,在合同中约定并要求劳务队伍租赁的支架原材满足规范质量标准;二是材料进场后,物资部联合工程部、试验室对进场材料进行验收,对不合格品立即退场,并盯控不得用于现场施工,对壁厚、沉重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进场杆件符合国家标准;三是在支架搭设施工过程中,现场技术员和领工员多次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不合格品进行清退更换;四是在材料管理方面,摒弃以往项目采购租给施工队使用的模式,改由施工队自行采购,既提高周转杆件使用率,又增强施工队伍责任心,进而加快了施工进度,降低了周转材料的损耗,进一步节约了项目成本。

    地基承载力是影响整个支架稳定性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是各家单位专业人员达成的共识。项目部对所有搭设支架的地基进行勘探,在回填土之前,首先清除绿化带内原有腐殖土。再分层填筑夯实,分层碾压厚度不大于30厘米。处理完成后做地基承载力试验,要求每100平方米不少于3个点,根据计算书要求验证数值,符合要求方可进行下步施工,再采用压路机进行碾压密实,部分位置采用蛙跳机进行打夯压实,打夯压实完成后检测地基承载力;地基承载力检测合格后,浇筑20厘米厚C25混凝土垫层,浇筑过程中采用振捣棒振捣密实,保证混凝土表面平整,无裂缝渗水缺陷。浇筑完混凝土后采用土工布覆盖,及时进行洒水养护。通过这些措施将因地基承载力可能引发的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项目部在支架搭设前进行详细的安全技术交底,对进场工人进行培训,由专职安全员现场全程指挥旁站,落实到位,并组织施工人员观看和学习安全事故的案例,分析原因,查错纠偏。

    为保障现场进度及安全质量,项目部在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中,考虑了盘扣式满堂支架和钢管柱贝雷梁支架两种架体形式。除对进场钢管柱的管径、壁厚、材质等进行验收之外,在钢管柱安装过程中对其垂直度、接头焊缝质量进行检查;工字钢进场后对工字钢的材质、型号等进行验收,工字钢加工时对其焊缝质量进行过程检查;在贝雷梁安装中,不仅对贝雷梁型号、尺寸、销轴质量进行检查,注意支点是否落在横向分配梁上方,并且每搭设4步或搭至6米高度或搭至设计高度时,就安排专人检查,对不合格的地方进行整改。

    项目部在连续梁支架搭设完毕,箱梁底模铺好后,对支架系统进行超载预压,其目的主要在于检验支架的强度和整体稳定性;消除支架及地基的非弹性变形;得到支架的弹性变形值作为施工预留拱度的依据;测出地基沉降,为采用同类型的桥梁施工提供经验数据。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执行,与业主、监理单位共同进行预压及挂牌验收,对验收结果进行现场签字确认,在确保没有各类安全隐患的前提下,进入下一步施工环节。

    在支架拆除时,除安排专人现场旁站指挥加强对劳务队伍的安全教育培训和过程监管以外,严格按照四项规范要求进行:先拆除后搭设的部分,后拆除先搭设的部分;架体拆除必须自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上下层同时拆除作业,分段拆除的高度不大于两层;梁下架体拆除从跨中开始,对称地向两端拆除;悬臂构件下架体拆除宜从悬臂端向固定端拆除。

    通过对承重支架搭设工艺的不断探索研究以及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操作,项目部不仅进一步确保了施工生产安全可控,也为下一步施工积累了宝贵的施工数据参数和经验,同时也在材料管理和项目成本方面因地制宜探索了新方法,节约了项目成本。          (李斌)图片摄影 李斌 张利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