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9版:专 题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装配式工装成效初显

——中铁四局钢结构建筑公司迈入发展“快车道”

    浙江龙游站改项目正掀起全面大干热潮

    (郭强 摄)

    

    合肥畅通二环装配式支架应用

    (刘玉才 摄)

    装配式支架样板段

    (李松摄)

    合肥市畅通二环宿松路工程,工人正在检查支架

    (张大岗摄)

    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大桥项目部“背包作战”授包仪式               (李宏摄)

    立足管理聚焦项目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21年,我们要按照局‘效益提升年’总体要求,聚焦公司‘强基固本年’主要目标,一以贯之沿着既定战略方向和战略部署前进。”5月11日,在中铁四局钢结构建筑公司合肥市畅通二环宿松路工程项目管理策划专题会上,钢结构建筑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郭晓说道。

    2021年以来,钢结构建筑公司全力聚焦做精做专主业的发展方向,聚力培育差异化竞争的核心能力,在推进企业管理升级、强化企业竞争优势、夯实项目管理基础等领域全面发力,实现了企业发展规模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

    “我们目前在建项目46个,其中钢结构桥梁项目就有23个,占比达到了50%。”郭晓表示,“公司以前在钢结构桥梁项目建设中遇到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钢结构支架的费用支出占整个项目总成本的比重过高。”

    传统钢结构支架使用习惯是“一把割枪打天下”,不仅附带了众多碗口大的伤疤影响美观,而且清理倒运也占据了大量成本。虽然节省了装配的事,但消耗了大量间接费用,项目也因此达不到目标利润率。放大了说,这也是国有资产的流失。

    这种状况正在改变。

    在钢结构建筑公司南京机场二通道钢桥梁项目施工现场,现在可以领略另一种支架搭建方式:在统一指挥下,现场工人们熟练地运用吊车将工厂定制的装配式支架构件摆放整齐,像搭积木—样“搭”出整块支架。整个过程中,装配式支架均由高强螺栓连接,仅柱底需焊接,不仅减少了以前施工过程中的噪音、扬尘,而且使支架的架设时间缩短了60%,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这就是装配式工装。它是将工厂制造的构件、配件、部件等,通过螺栓装配的形式组拼成所需的成品,以达到提高施工工效的目的。推进装配式工装,该公司实行图纸先行,根据施工需要,统一零件的类型、规格、材料和颜色,按照通用标准节进行模块化设计,形成标准化图册。在生产上将装配式支架定义为服务施工现场的产品,而原材采购、加工制造、产品运输、产品拼装等工序中则采用生产流程化方式进行。

    装配式工装是对钢结构建筑公司传统制造生产运用模式的重大变革,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如今钢结构建筑公司回溯主源,大力推进钢结构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采用装配式工装的建造方式,也能有效“倒逼”企业摆脱低效率、高消耗的粗放建造模式。

    “当前,钢结构建筑公司既有桥梁项目的支架吨位约占桥梁总吨位的7.67%到16.78%,每年需要钢结构支架总量约8000吨。如果我们实现装配式工装全覆盖,则每年至少能节约成本1000余万元。”郭晓说道。

    战略集采再上新台阶

    “从去年8月11日我们与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桥梁钢板战略集采首单落地,经过半年多的开拓,公司已经在物资战略采购领域形成了全方位的成果。”钢结构建筑公司总经理崔洪岩表示。

    根据《中铁四局2020年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钢结构建筑公司在自去年开始全面推行全要素成本管控,狠抓生产要素动态配置调整工作和量价管控工作,切实降低项目生产成本。特别是在物资采购上,大力推行战略供应商合作模式,推进物资集中采购管理。

    “局推行的物资战略采购,是对已实行几十年的采购模式的颠覆性变革。对于物资战略采购,在钢结构建筑公司层面的落地意义重大。”崔洪岩说道。

    洛阳塔湾钢结构桥梁项目是钢结构建筑公司首个实现大宗钢板集采的项目。在参考前期采购的3200吨桥梁钢板价格的基础上,公司与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单一资源采购协议,形成“一单一议”的价格模式,提前锁定钢板的采购价格。在近期钢材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节约采购成本多达100余万元,缩短供货周期近20天。

    针对公司建设的项目涵盖钢结构桥梁、文体场馆、房屋建筑、铁路站房多领域的特点,钢结构建筑公司同步成立由技术管理部、经营开发部、物资设备部、设计咨询分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组成的专项工作组,根据工程建设所需的不同材料进行深入研究。在分门别类统计各项建材所需比例的基础上,与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深入合作,有重点地依次开展物资战略集采。

    当前,公司已与济南重工集团等近10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新中标项目的高强螺栓、油漆、石材、铝板等也纳入战略采购范围,无岳高速、济南大西环黄河桥、深圳黄木岗等近10个项目已经在落地实施,做到了应采尽采、强力推行、降本增效。

    背包作战筑牢管理根基

    “像我们这些年轻的技术员,现场施工管理经验还是比较欠缺的,尤其是现场各工序施工工艺及验收标准,总是需要与技术交底查询比对。这个‘小黄包’装的工具非常实用。”5月14日,钢结构建筑公司深圳黄木岗项目部技术员韩思雨从背包中拿出卷尺和技术交底,检查刚绑扎好的钢筋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为有效发挥项目管理对现场施工生产的支撑作用,钢结构建筑公司自今年2月起,便在项目层级全面开启“背包作战”计划,为全公司所有技术员、安全员、物资员配备专门的“小黄包”。

    这个“小黄包”其实就是一个统一定制的工具包,包内配备了钢尺、卷尺、笔记本、签字笔、记号笔和《施工应知应会手册》。

    除这些标配外,各个项目部的不同管理岗位员工,根据各自的岗位职责,有针对性定制了一些专属物品。比如工程技术人员另配了技术交底、施工规范、施工日志;安全员配备了安全技术交底、安全隐患排查清单、罚款单;质检员配置了游标卡尺、质检资料、旁站记录、验收标准。

    “我们希望通过‘背包作战’,强化一线员工按‘技术交底’组织施工、用‘检测工具’检查把关、按‘规范标准’进行验收,真正达到提升现场管理人员基本业务素质和推动项目治理水平运行质量的双赢局面。”钢结构建筑公司技术管理部部长褚部说道。

    截至目前,钢结构建筑公司所属29个项目部的500余名技术员、安全员、物资员已领取了作战背包。这个“小黄包”就像是每一位工程人的“百宝袋”,通过“小黄包”的应用,一线员工的规范意识和工作效率也都得到了显著提升,项目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水平也有了明显成效。

    如今,挎着背包上工地已成为钢结构建筑公司各个项目工地上的一道新的风景线。

    标准化融入项目管理

    2021年,钢结构建筑公司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把标准化建设融入到项目管理、品质升级的各个方面、各个阶段,建立起符合品质工程要求的标准化体制机制。

    公司统筹运用“施工一盘棋”思想,指导各项目部在建设过程中综合运用创新思维,在加快施工节奏、保证工期节点、促进降本增效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在霍邱县城东片区棚户区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的现代化施工管理模式正得到有效运用。

    抢抓工期,科学施工是关键。该项目在主体施工阶段,创造出流水作业模式。现场形成白天支模、绑扎钢筋及验收,晚上浇筑混凝土,次日凌晨放线,清晨具备木工搭设内支撑的循环作业流程。项目部在内架搭设、钢筋绑扎过程中全程跟踪,减少了整改时间,加快了验收程序,让原来7天完成一层标准层压缩至5.5天,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人员管理,信息规范是基础。协作队伍管理一直以来都是一块“硬骨头”,如何实现现场人员管理信息化、规范化,成为摆在项目管理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在吸取前期人员管理较为混乱的经验教训后,项目部对所有劳务人员执行全面信息化管理,先由安质部进行岗前专项安全教育,再由工经部劳务管理员逐一开展人脸识别录入工作,两道“关口”备案完成后方可进场施工。

    安质管理,制度执行是保障。项目部从初期便制定实施“楼栋专人包保制度”,安排8名具备现场管理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对所属8栋主体住宅楼进行“承包”,一人一楼。借助项目部生产管理信息群,每人每日将所负责楼栋隐患排查情况记录在群内,细化了安全管理岗位责任制。

    企业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包含着公司上下一心的初心使命,包含着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钢结构建筑公司正努力突破旧有发展桎梏,“创”字开头、“闯”字引领,全力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深挖核心竞争力、探索标准化建设、打造品质工程,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步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张亚 李永)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