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四公司以全周期全要素模式提升成本管控水平

    本报合肥讯 7月5日,在中铁四局四公司周交班会上,公司总经理毕清泉再次强调要以“全周期、全要素”模式提升企业成本管控水平,切实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公司所属基层项目成本管控的调研情况,四公司对项目收人组织和成本管理基础薄弱环节进行梳理,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建立工程项目全周期、全要素管控流程。“全周期”是指工程项目标前、前期策划、施工准备、施工过程及项目收尾等全生命周期,包括标前跟踪管理、标前成本测算管理、设计优化管理和项目策划管理设置等24个成本要素管理模块。“全要素”是指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中涉及成本费用的全部要素,包括责任成本完成率、周转料处置率以及年度机械投人产出率等96个控制指标。通过明确管理目标、量化管理指标、细化管理流程、严肃考核奖罚,规范从项目标前、项目实施、项目收尾各节点的成本要素管理行为,促使公司和项目两级管理全面受控,提升企业成本管理能力。

    公司依据现行管理制度,建立公司、项目部两级成本管理体系。根据管理层级和责任范围不同,实行归口组织和分级管理,其中公司机关本部共涉及11个部门。公司作为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后台”,负责对各要素中的宏观方面进行管理,真实准确掌握项目成本管理问题及薄弱环节,及时报告、督导、纠偏,积极总结吸收、固化推广项目成本管理创新手段,落实对项目部考核奖惩,全面实现全员管成本的理念。

    项目部作为成本管理的“前台”,侧重成本过程管理行动和目标实现。实行以项目经理为第—责任人的成本管理责任制,执行公司成本管理制度,落实成本要素管理要求,畅通与公司业务部门的信息反馈渠道,接受公司检查、指导和帮扶,按期向公司提报管理结果,真实反映项目在成本要素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困难以及经验成果。   (四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