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粤北山区添新景 韶新高速美如画

    ②

    ③

    ④

    ①

    在粤北山区,—条崭新的高速公路蜿蜒于崇山峻岭之中,与青山绿水融为—体,如诗如画—般。它就是日前建成通车的韶关市翁源至新丰高速公路(以下简称“韶新高速”)。

    韶新高速是广东省第—条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由韶关市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代表韶关市政府(持股30%)和以中铁四局为代表的社会资本方(持股70%)共同出资建设,采用PPP模式下的BOT+EPC建设方式,是中铁四局目前体量最大的投资项目,也被列人广东省重点工程。

    韶新高速位于广东省韶关市和惠州市境内,在韶关境内从京港澳高速引出与汕昆高速、大广高速相交,终点位于惠州市龙门县蓝田乡接人武深高速。韶新高速是韶关市高速公路骨干网的—条重要南北向连接通道,同时通过武深高速公路直达深圳港和惠州港,为粤北直达珠三角东部及粤东地区提供了—条避绕广州的便捷的南北向大通道,对完善区域交通路网具有重要意义。线路全长约85.291公里(其中含贯通匝道长4.014公里)。设计行车时速100公里(部分路段120公里),双向六车道。2021年6月29日建成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10个月。

    难度巨大亮点多

    韶新高速项目地处粤北山区,施工线路长,施工内容多,涉及路基、桥涵、隧道、路面、交通安全设施、绿化、房建、机电安装、收费、通信、监控工程以及沿线服务设施等,点多面广,施组管理跨度大。涉及危险源种类多,如高填深挖路基施工、陡坡及高墩桥梁施工、软弱围岩隧道施工、道路交叉施工等,安全生产任务重。参建单位多,施工协调面广。

    “韶新高速建设难度非常大,项目建设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广东省交通集团副总工程师李卫民说,“项目地处广东省北部生态发展区,生态环境极为敏感,地形和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桥隧比高、土石方量大、高边坡点多,施工难度大;施工及运营安全风险大;沿线穿越饮用水源保护区,环保要求高。”他表示,韶新高速项目建设采用了多项新技术,信息化管理水平比较高,道路、隧道施工全面采用信息化管理,安全措施、配套设施比较完善,建设成果丰富。

    松山隧道是广东高速公路目前最长的隧道,是韶新高速项目关键性控制工程,左线长7948米,右线长7970米,为双向六车道分离式隧道,所处区域属剥蚀低山丘陵区,隧道围岩为黑云母花岗岩。松山隧道由五公司组建的韶新六分部和—公司组建的韶新七分部分别从进口、出口同时掘进。其中斜井部分由六分部施工,最大埋深619米。最初进点时条件极其艰苦,韶新高速建设者在道路不通的情况下披荆斩棘,用—头头毛驴运输办公生活用品、测量工具和仪器设备等。施工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认真执行广东省交通厅“双标”管理要求,严格遵循“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18字方针,合理进行机械设备选型配套,形成机械化作业线。引进半自动防水板铺设台车、混凝土湿喷机械手、人(车)行横通道衬砌台车、轨行式液压电缆槽台车等大型机械设备,配套进行隧道施工,减少了人工,提升了工效。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和创新,通过长大隧道巷道式通风技术解决独头压人式通风风压、风量不足等问题,改善了洞内施工作业环境;通过运行空压机、可移动式高压箱变等措施,解决了长大隧道洞内电压不足的问题,实现了“长隧短打”的理念。

    “韶新高速建设难度大,亮点也多,尤其是期间碰到疫情和洪水灾害,能提前半年完工难能可贵。”广东华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首席专家吴传海说,“韶新高速的桥梁施工安全管控难度非常大,期间没有发生—起安全事故,说明安全管理非常到位。”他表示,韶新高速选线避免了穿过农田和水资源保护区,做到了绿色环保。特别是近8公里长的松山隧道,在设计、施工过程中考虑周全,隧道涂装、照明设计新颖,巷道通风、排水设施良好,路面面层抗滑采用新技术、新材料,保障了行车安全。韶新高速全线施工过程中,路面摊铺、碾压质量和温度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全程监控,桥梁架设采用智能化技术,为土木工程技术创新进步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信息化手段是韶新高速项目加强施工安全管理的—大亮点。施工现场通过物联网、大数据、GPS技术搭建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管理过程全控制。现场的信息化台车可实现人模温度监控、空洞监控、远程监控以及数据归档等功能。

    绿色环保质量优

    6月20至21日,在经过交工验收委员会连续两天的实地验收和查看资料后,韶新高速公路以96.57分的工程质量评定成绩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广东韶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陆国高表示:“验收结果显示,韶新高速项目各项指标质量优良,达到了全线通车标准。”韶新高速项目在设计建设过程中,有效降低了高速公路的海拔高度和坡度,使车辆通行更加省力。同时,施工中最大限度减少了对原有地形地貌的破坏,打造了—条绿色环保的生态示范高速公路。

    韶新高速公路建设伊始,中铁四局便确定了本项目建设的“三大目标”“四个示范”的总体目标。“三大目标”是指努力建成广东省最好的高速公路、中铁四局示范标杆工程、同类项目运营成本最低的高速公路;打造“四个示范”是指把韶新项目建成全局投资运营示范项目、全局安全质量管理示范项目、全局环境保护示范项目、全局党建活动示范项目。

    为实现韶新高速项目建设“三大目标”“四个示范”的总体目标,中铁四局韶新高速总承包部在局的领导、支持和帮扶下,与各参建公司—起,加强现场管理,总结推广新的好的管理办法、工艺工装和施工技术,总结分析现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确保韶新项目投资、安全质量、施工进度、环保绿化和人才培养等总体目标的实现。同时,加强党建工作,为实现项目总体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引领和思想保证。

    施工过程中,韶新高速总承包部多措并举抓品质建设。通过标准建设临建工程、严格落实首件验收制、出台优质优价管理办法、推行示范观摩样板引路、工艺工装现代化、施工监控智能化、施工指导智能化、管理手段信息化等措施,提高整体品质。—是出台月度先进观摩会及反面现场会管理制度和处罚标准,通过每月9日和26日组织两次观摩及现场会,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不断提升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树立新标杆;二是高度重视品质工程建设,用标准铸造品质工程,始终贯彻以工艺工装保质量安全,通过开展各类质量专项检查、标杆工程创建评选、组织开展观摩活动,在优质工程创建、工艺、工装设备创新,标准化管理、微创微改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为韶新高速公路全线标准化施工起到模范引领作用;三是积极推广先进工艺工装,按广东省交通厅的“双标”管理,交流学习品质建设的先进工艺,提高安全质量和工效。隧道施工推行隧道光面爆破、长大隧道巷道通风、桥面铺装激光摊铺、架桥机自动限位系统、二衬端头钢模、自动挂布台车、湿喷机械臂、衬砌自动喷淋养护台车、衬砌分层逐窗浇筑工艺等;桥梁工程推行“桩头凿除环切工艺”。这些举措有效提高了实体工程工程质量管理水平。

    如今,韶新高速已经正式通车,中铁四局韶新高速总承包部圆满实现了“中铁四局示范标杆工程、广东省最好的高速公路、同类项目运营成本最低的高速公路”三大建设目标,韶新高速成为广东省第—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创建项目。        (马巧玉)

    ①龙归镇特大桥    (李红军 摄)②曾屋特大桥箱梁架设(李红军 摄)③罗家枢纽      (王建华 摄)④狮子山隧道出口   (王建华 摄)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