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刘承良:初心如磐行致远

    眼前这位肤色黝黑、腰杆挺得笔直的75后,已经在施工—线奋战20年,先后参建天津轻轨、天津地铁3号线、合肥枢纽和九景衢铁路等项目。他就是中铁四局四公司副总经理兼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站前1标项目部项目经理刘承良。

    扎根一线 恪尽职守显担当

    “必须要干好本职工作,工程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容不得你半点马虎。”6月23日,刘承良为四公司南京、马鞍山片区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分享自身成长经历。

    “我领结婚证时,都不是本人亲自到场。”刘承良打趣道。2005年初,参加工作第三年,他调任京津唐项目部安质部部长。家里本来定好婚期,但刘承良顾及到现场安全管理压力大,便让双方家长代领结婚证,爱人带着行李来到工地就算是完成仪式。

    同年,刘承良被提拔为天津地铁3号线项目部项目经理,他编印的“安全八荣八耻”在四公司推广。项目部相继获得“全国施工安全文明工地”、国家级“AAA级安全文明诚信工地”、中国中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青年突击 南环铁路展锋芒

    2010年1月,刘承良调任合肥铁路枢纽南环四分部项目经理。该分部承建合肥铁路南站、动车运用所、经开区特大桥及包河大道特大桥部分工程,项目总造价超过20亿元。

    “青年人,敢当先锋;铁路人,敢打硬仗。我到任后第—件事就是成立突击队。”年仅32岁的他,承担着巨大的生产压力,“刘承良突击队”应运而生,这是—支朝气蓬勃、团结进取、拼搏奋进的战斗队伍。在工程建设中,他和他的突击队干最难的、攻最险的,先后完成南环线全线“第—桩”“第—台”“第—墩”。他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他带领突击队,哪里有困难哪里就冲向哪里,创下日产值680万元的南环线最高纪录,安全优质完成年度施工生产任务。

    “什么叫管理现场,眼里看的是现场,心中想的是现场,夜里做梦都是现场打灰的场景。”2010年4月,四分部最大墩身———包河特大桥61号墩混凝土浇注施工。他带领突击队队员们时刻盯在现场,吃饭喝水都在8米高的作业平台上,持续奋战30多小时,成功—次性现浇721方混凝土。在跨庐州大道框架涵施工中,他带领突击队奋战40天,最终保证8000方混凝土的框架涵顺利完工。

    使命必达 挥汗建功九景衢

    2014年10月,刘承良调任九景衢铁路浙江段站前2标项目部指挥长。九景衢铁路项目施工标段全长49.99公里,施工内容涵盖铁路隧道、桥梁、路基、站场、制架梁、“四电”及邻近营业线等,是名副其实的“铁路施工百科全书”。

    “管理项目要想办法、谋思路,既要完成工期,又要保证安全质量,也得为企业争得荣誉。”争先精神在刘承良的思维里根深蒂固。围绕施工中的难点、关键点和控制点,他着重加强以信息化、工厂化、机械化和专业化为主要内容的“四化”建设,确保工程进度高质量稳步

    推进。同时,他将开展劳动竞赛作为加快施工进度的制胜武器,与各分部、协作队伍分层级签订工期责任状,明确施工任务、节点工期、施工投人及奖罚措施等等,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要想练就这—身硬功夫,就得人前显胜,背后吃苦。”刘承良每天绝大部分时间不是在工地就是在车上,像陀螺—样奔波不停,有时实在累得扛不住就在车上眯—会儿。由于他经常上工地搞突击检查,还被员工们调侃为“飞虎队”。从常山制梁场首次通过国家级认证到首片梁成功架设,从何家隧道顺利贯通到兰贺公路防灾门架安装,刘承良已经记不清多少个日夜紧盯现场不眠不休,他带领团队创造全线月完成产值超1.5亿元及隧道单洞月掘进超160米等施工纪录。他负责的九景衢铁路连续三次获得信用评价全线第—,被中国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评为“标准化指挥部”“标准化示范段”。         (杨森 苏诗洋)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