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蒋燕伟:岁月磨砌中坚守初心

    今年40岁的蒋燕伟,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2006年加人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参与过北京地铁4号线、深圳地铁11号线及苏州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和6号线等多项工程建设,在地铁施工领域已辛勤耕耘十五载岁月。这十五年中,蒋燕伟几乎是—直扎根在苏州。他曾被评为苏州“‘轨道功臣杯’先进个人”、苏州轨道交通三号线“百名建设功臣”、苏州轨道交通优秀项目负责人(管理之星)等,为不断擦亮苏州的“四局城轨”品牌不懈奋斗。

    2007年8月,刚走出校门不久的蒋燕伟奔赴苏州,参与人民路北延工程金民东路站(现为苏州轨道交通2号线平泷路东站) 和苏州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建设。那时,蒋燕伟跟着师傅参与苏州轨道交通1号线施工难度最大、最复杂的地铁车站———乐桥站的技术工作。该站是四层立体交叉地下车站,基坑规模大、结构空间形式复杂,且地处老城区繁华地带,管线迁改协调工作量重、交通导改(需要进行5次)难度大、车站深基坑开挖变形控制要求高。在蒋燕伟等技术人员努力下,该项工程没有出现—起安全质量事故,并多次获业主安全文明综合考评第—名,获中铁四局“安全文明标准示范工地”。

    2013年,苏州轨道交通2号线延伸线开始建设,蒋燕伟又回到奋战5年的苏州。该项工程规模大、管理跨度大,车站、盾构区间分4个工区实施,3个盾构区间共实现6次始发、6次接收、1次站内调头,施工技术难度大;且当时苏州轨交对标准化、现场文明施工水平等多方面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作为项目总工的蒋燕伟,在深人钻研盾构施工技术、吸收经验同时,迅速转变技术管理理念,带领技术人员拼搏奋斗、攻坚克难,让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水平大幅提升。该项工程在2013年住建部执法督查检查中受到通报表扬,还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贯彻实施建筑施工安全标准示范工地、江苏省住建厅2014年第—批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示范工地、安徽省环境保护示范工地等多项荣誉。

    2014年,蒋燕伟任苏州轨道交通3号线6标项目经理。该工程包括两站三区间,位于苏州新区的中心地段,施工场地狭小、周边环境复杂,涉及的交通导改、管线迁改或保护及周边居民协调难度非常大,是全线难度最大的标段。蒋燕伟参与外部协调工作,带领团队与业主、地方加强沟通,利用问卷调查、宣传引导等方式,努力取得周边居民对地铁建设的理解支持,为苏州轨交建设的外部协调工作积累下宝贵经验。经过八个多月的努力,该项目成功实现全线首家驻地建成、首家开工、首台盾构始发、首个最早完工的土建项目等多项第—。

    2015年,因现场标准化建设深受认可,该项目还被业主单位推荐为当年唯—接受住建部检查的标段。该项目还曾获得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星级工地、苏州市建筑施工标准化文明示范工地(平安工地)、苏州轨道交通建设优胜单位及土建安装工程建设优秀项目部等多项荣誉。这是蒋燕伟首任项目经理的轨交工

    程。“在项目综合管理,包括外部协调、员工管理等多方面,我都有进—步提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和苏州轨交是在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蒋燕伟自豪幸福地描述道。

    现在,蒋燕伟是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01标项目经理。这项工程包括两站三区间+两明挖区间+车辆段路基+5号线和6号线试车线,工程专业跨度大、站场规模大、线路长,盾构穿越河流多。项目进点伊始,蒋燕伟就带领全体员工攻坚克难,在全线率先完成两个明挖区间的结构封顶,实现全线首个盾构始发、首条盾构隧道贯通。该项目获得江苏省省级绿色智慧示范工地荣誉及财政奖补资金、最高等级的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星级(三星级)工地等荣誉,在业主单位季度综合评比及月度综合考评中获近20项第—。

    今年,是蒋燕伟与苏州轨交结缘的第十五个年头。“每当乘坐自己参建的地铁线路,彼时的艰辛困难都不算什么,心中有的只是那份自豪”。这是蒋燕伟最真实的感受。

    如今,业主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熟悉他的人都亲切称呼他为“老蒋”。可以说,蒋燕伟已成为中铁四局在苏州轨道交通生产的—张“名片”。        (徐曼)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