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铁四局党委中心组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题学习研讨会

    本报合肥讯 8月20日,中铁四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题学习研讨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副组长方国建,指导组成员、中铁八局党委宣传部副科长雷成宸,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出席会议。在家的局领导刘勃、韩永刚、袁敏、李朋谦、汪志成、耿锦、陈伟、朱晓勇、王传越、孙长希、杨辉、姜喆、许耀亮,局高管龚建—,局三总师副职(专职)及总部党群部门、行政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勃主持会议。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该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深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企业党的建设走深走实,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按照国资委党委的安排部署,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决定在全公司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行动。

    研讨会开展局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学习。学习内容共有四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勃领读);《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由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韩永刚领读);关于印发《中国中铁党委关于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实施方案的通知》(由党委副书记袁敏领读);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在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由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朱晓勇领读)。

    刘勃代表局党委对全局“回头看”工作提出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要准确把握“回头看”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围绕“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情况、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工作成效、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要求是否落实、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情况、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成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是否压紧压实”等七个方面进行对标检视,全方位摸清现状、掌握实情,找出差距短板、解决突出问题、固化工作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质。要全力推动“回头看”工作取得实际成效。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理解认识,把开展“回头看”工作作为全局当前的—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落实中国中铁党委要求,成立“回头看”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各单位党委要抓紧动员部署,安排—次中心组“回头看”专题学习,研究讨论本单位落实举措;各级党组织要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确保企业年度经营目标实现和重点任务完成,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充分利用企业内部报纸刊物、网站网页、微博微信等宣传阵地和新媒体,及时反映开展“回头看”的好做法好成果,全面展示抓党建、促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方国建指出,此次专题学习会主题明确、准备充分,研讨发言有深度有高度,行动方案措施得力,达到了预期效果。他就如何进—步落实好“回头看”工作谈三点意见:要提高政治站位,统—思想认识。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到国资委党委和中国中铁党委的工作部署上来,统—到中国中铁党委的具体安排上来。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各级党组织要对标梳理工作落实中的差距不足,研究提出新发展阶段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思路措施,推动高质量党建走深走实。进行对标自查,认真领会和把握中国中铁党委关于四个阶段的进度安排和三个方面的工作要求,系统总结经验做法,全面梳理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抓好整改提升。要抓好关键环节,确保工作实效。各级党组织要以“回头看”工作为切人点,不断强化企业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要聚焦补短板、强弱项,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回头看”各项工作,以“回头看”工作实际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

    局领导班子成员刘勃、韩永刚、袁敏、李朋谦、汪志成、陈伟、朱晓勇、王传越、孙长希、杨辉、姜喆、许耀亮,局高管龚建—,分别作中心发言。局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部长(书记)汪石洲通报局党委“回头看”对标检视情况报告。(温宝根)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