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9版:专 题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国中铁首届实用技术创新大赛获奖成果

    混凝土生产

    自动抱闸台车

    杭绍台铁路灵山泾特大桥

    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智能测量机器人

    环境友好型矿物掺合料

    完成单位:中铁四局、工程材料公司

    本技术的工法和工艺主要涉及环境友好型矿物掺合料产品的生产工艺和混凝土的配制技术:研发了一种石粉的物理化学改性方法以及生产工艺,建立了一种低孔隙率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方法,采用了石粉改性技术和低孔隙率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方法。本技术的应用缓解了“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导致的粉煤灰产量逐年减少的趋势与工程建设对粉煤灰强烈需求的矛盾,还降低了混凝土生产企业的成本,减少了石材加工业中废弃石粉石渣造成的环境污染,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环保效益。

    轨道施工8项实用技术

    完成单位:中铁四局

    轨道施工实用技术综合8项优秀成果,即道岔智能化开向检测及警示装置,道岔起升装置,自动抱闸台车,智能轨道标记机器人,移动式闪光焊轨机尾气净化装置,无砟轨道改建施工工法,装载机改装设备一机多用在站改施工中的应用,挖掘机改装应用。轨道施工8项实用技术为我国铁路在有砟、无砟轨道施工多方面具有先进施工模式、科技创新多元、经济效益显著的特点,打破了国内传统轨道施工在工艺、设备及成本控制上的局限性,目前已在中铁四局各在建项目中实施应用,得到业主单位和应用项目的充分认可。

    桥梁下部结构施工控制工装

    完成单位:中铁四局、中铁三局

    桥梁下部结构施工控制工装综合7种先进工装,即桩基钢筋笼精确连接控制工装,承台钢筋支撑可调式工装,墩身护面钢筋定位卡具,墩身模板开窗设计工装,墩身喷淋养护工装,墩身垫石预埋孔精确定位工装,墩身吊围栏安装操作平台。该工装确保了桥梁下部结构施工的安全质量,提升了现场作业标准化水平,其工装材料均为现场常见材料,无需额外资源投入,环保效益显著,在商合杭铁路,连镇铁路,杭绍台铁路、昌景黄铁路、太焦铁路、黄千高速等项目的桥梁墩身施工中得到推广运用。

    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智能测量机器人系统创新技术

    完成单位:中铁四局、五公司

    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智能测量机器人系统创新技术主要工作原理是利用集自动测量装置(ATR全站仪)、承轨台测量机器人、控制系统和无线传输系统及后台数据处理系统等多项自主研发技术于一体的智能测量系统,实现对轨道板(或道床板)几何状态的高效智能检测,并输出轨道精调件预配置和预铺设方案,进而减少轨道精调工作量,降低标准扣件更换率。该技术在昌赣客专、京沈客专、赣深高铁等项目的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施工中得到了推广运用,在郑万铁路双块式无砟轨道施工中进行了推广运用,同时在轨道板生产质量检测验收、城市地铁轨道检测等方面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