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由“政治生日”浅谈党史学习

    这两天,笔者所在项目部几名党员聊起“政治生日”话题。显而易见,时常忆起“政治生日”,有利于激励党员政治热情、增强党员党性、提升党员素质,也是党员回顾自己身份变化史、学习成长史有效途径。

    今年适逢中共百年华诞,站在历史交汇点,学党史、悟思想、忆“政治生日”,更有利于组织和党员办实事、开新局。

    学史明理。历史是一面镜子,将我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原原本本地重现。我们可以在小小红船里寻找到红色基因、在井冈翠竹间拾到星星火种、在雪上草地上悟透艰苦创业、在改革洪流中体验逆流而行。学习党史,知道历史为什么要孕育党、诞辰党,党在艰难困苦中如何求生存、图成长,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征途上自我修正、日臻完善。

    学史增信。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沿着历史发展的脉络和主线,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历史进程和兴替得失中可以得到解答,因为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挫折磨砺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以人民为中心,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带领全国人民英勇斗争、开拓前行。通过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革命的勇气、建设的豪情和改革的信心。

    学史崇德。通过党史,深挖图片和文字背后的历史、革命人物背后的故事、万千现象背后的本质,来提高我们的思想境界、道德修为和精神情怀,继承革命遗志、发扬光荣传统、抵制错误思想,激浊扬清、正本清源,更好地为开启的新征程服务和奋斗。正所谓:学史立志、崇德向善、积善成德。

    学史力行。学习党史要身体力行,学深悟透其精神本质、深刻内涵,通过理论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加深理解、把握规律,在广泛实践中探究未知、总结经验、守正创新,将学党史、悟思想体现到办实事、开新局上来。

    (一公司邳州东站综合客运枢纽项目部党支部书记 方太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