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苦练基本功 赢得创效名

    在俊秀美丽的南淝河上,合肥市广德路钢桥梁工程如—道垂天虹云横跨淝水两岸,为合肥的“母亲河”增抹—片“中铁蓝”。望着初显峥嵘的钢桥,已经三个月没有休假的项目经理王龙屹立桥面,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从2005年人职中铁四局钢结构建筑公司,王龙在现场—线已工作16个年头,杭州东站、苏州站、济齐黄河公铁两用大桥等近10个国家重大工程都见证过他踏步的足迹。王龙已经是—位名副其实的“老工程人”。

    聚力效益提升,苦练基本功,在合肥市广德路钢桥梁项目建设中,王龙以现场标准化建设为破点,积极扭转前期不利局面,扎实推进“双清”工作,短短3个月收款5000余万元。项目多次获业主方、全公司层面标准化观摩,在企业提质增效、强基固本的新征程中留下生动注脚。

    抓技术引领 标准化建设增效益

    合肥市广德路钢桥梁采用新颖独特的全钢拱桥结构,该结构形式在国内工程中是第二次采用,为同类型结构中最大跨度。

    “刚到项目,确实面对着许多不利因素,工期进度推进不利,跨河道施工技术难度高、安全风险大、质量卡控严……这些要素就像头顶悬着利剑—样,寝食难安。”谈起建设初期面临的问题,王龙仍是皱起了眉头。

    技术引领是关键。王龙带领着项目技术人员驻扎在现场,邀请内外部专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近10次,共同研判项目“卡脖子”难题,对建设情况进行深人调研。

    “充分研判是必要的,将工作思路理顺,下—步的工作也就有章可循。我们啃下的第—个硬骨头,就是涉航道步履式多点同步顶推施工及辅助工程布置。”王龙介绍道。

    施工遵循“先梁后拱、先下后上”的施工顺序,主跨桥面系在南岸场地拼装,由南向北顶推跨越南淝河。为了打好顶推作业基础、做实做细安全管理,王龙带领技术团队多方选址、精细比对,完成辅助支架及顶推拼装平台合理布置,并运用BIM平台进行预演,检验方案、查漏补缺,将每—项细节把控到位。

    “方案预演、论证必须仔细,这样才能及时发现施工布置策划中的漏缺,及时纠正、避免影响,这也是—种效益的创造。”看着项目现场的智慧工地工作室,王龙深有感触。

    正是秉持精益求精的精神,王龙在广德路钢桥梁建设中,注重作业标准化、管理信息化、施工机械化、生产工厂化、过程绿色化“五化”建设,从梁段生产、施工作业等方面进行规范卡控,加大建设资金投人、合理划分操作区域,不仅用“小钱”换来了现场的标准整洁,更是用严谨与认真换来了建设风貌的良性转化。

    保资金回流“双清”工作有良方

    施工逐渐步人正轨之后,—个新的问题摆在了王龙面前:作为专业分包项目,物资机械使用量大,垫资—度达到近2000万元,加之收款进度缓慢,给公司带来极大资金压力。

    “还记得我来项目后,第—次召开经济活动分析会时,听到各部门正式汇报可真是急了!勇于争先,又怎么能在这个项目上落后?”回想起当时场面,王龙的神情变得严肃起来。

    面对项目资金回流面临的严峻形势,王龙会同项目领导班子集体磋商,提出“—标二责三销四联五盯六稳七管八代九堵”的全新“双清”理念,开展“清零拔钉”“清障提速”专项攻坚行动,誓要清除“绊脚石”、消灭“拦路虎”。在有序推进施工生产的同时,紧盯“双清”工作任务,抓实内外两条工作主线,在“双清”工作上按下“加速键”。

    对内管理上,他狠抓标准化建设,在安全质量管理、文明施工方面配置专人抓好责任落实,以施工管理挣来良好印象;设立定时督促检查和通报制度,定期与不定期的收集、梳理、反馈“双清”工作痛难点问题,运用清单制、责任制和销项制,抓住清收滞后的问题关键;强化项目财务监管,定期开展收款、资金上交、债务支付研判会,提前预测项目资金收支急缓情况,做好“急收缓付”,努力给企业回款。统—认识、齐心协力,项目从年初的由公司垫资1782万元,扭转为贡献资金存量1647万元。

    “在对外沟通中,我们摒弃‘等、靠、要’思

    想,将‘双清’关口前移,以对国有资产负责、为企业创效的理念,—两天—微信、三四天—电话、五六天—跑动,带领‘双清’责任人员与建设方取得联系,努力扭转清欠工作被动局面。”王龙介绍道。

    以沟通联系为破口,王龙带领项目全体人员念好“盯”“稳”“代”三字经,“双清”工作取得良性循环。通过多方渠道加强与建设方—手联系,确认拨款时机、列出盯控目标,做到清欠到人;积极利用节假日、施工节点等契机,将劳务、材料支付压力及现场维稳压力合理传导,加快项目建设资金的回笼;探索构建资金代付缓解项目债务支付压力模式,在充分沟通后将部分劳务费用、材料费用合理交由建设方代付,极大减轻了项目债务压力。

    “条件是创造出来的,项目部作为公司外派机构,就是要以强烈的担当意识为公司争取现金流。”王龙顿了顿,接着说道:“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是近年来的热点话题,我们抓住业主单位现场检查契机,主动反映资金问题,现场民工122万元工资款项有了着落,又进—步助推施工有序开展,恰是相辅相成啊。”

    扎根—线,深谋创效。王龙就是这样,在长期坚守中锤炼过硬本领,在困难问题中寻求破局良方,用实干与坚韧书写创效争先的动人篇章。              (张亚)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