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场秋雨—场凉,蝉鸣似乎还未尽兴,金黄色的银杏就伴随着瑟瑟秋风飘然而落了。

    2016年7月,我毕业进人中铁四局工作,参加完公司新员工岗前培训之后,被分配去了海口地下管廊项目部。新人职,—切都是那么新奇。从合肥新桥机场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漫长飞行,终于顺利抵达海口美兰机场,项目部专车将我们接到驻地……

    项目部位于海口市美安科技新城美安四

    横路和美安—纵路沿线,四周空旷,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蓝蓝的天空映衬着升起的月亮,格外皎洁。云淡风轻,那湾月亮如水中捞月,时而清晰时而朦胧。

    我静静地看着它,如痴如醉。

    林清玄说:“九月并不坏,最热的天气已经过了,气温开始转凉,是最美丽的秋天,有最好的月亮。”关于赏月,我想海边有知己在侧且为上,林野亲友在侧次之,闹市独身为最次。月是温柔的,它将皎洁之光均等地分享给每个人。每个人,则有不同的感受。苏轼有明月如霜,好风如水;张若虚皎皎空中孤月轮。现在的人,在每日繁忙的工作中,或许很难静心赏月,少了些许想象与浪漫。但是对月,我们都是深爱、神往的。儿时,我痴痴地想,或许那月中,真的有—位叫嫦娥的美人呢!

    后来工作调至合肥,—时间,我竟然不适应合肥的天气。尤其是几场秋雨后,天气迅速转凉,早晚骑行,寒意渐起。下班到家,打开衣柜,竟发现没有—件稍微厚点的外套。从前在海口,海岛气候,气候温热,基本上都是衬衫、短袖。马上步人深秋,看来,我要找个空闲的时间,去商场买几件合适的外套了……

    合肥的秋,与海口不同,合肥的月,也有着另—种风情。—种是水中捞月,朦朦胧胧,犹抱琵琶半遮面,含羞之美;—种是敞快、大气之美,月光,它毫不吝啬,倾泻万里,痛痛快快,淋漓尽致。但是无论是哪—种美,我都深深地爱着。

    爱中秋,其实,更爱天边那—轮圆月。 (董志奕)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