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不知不觉,秋天悄然而至。窗外的那轮明月,不知何时起,也化作玉盘,偷偷地爬上树梢……

    又—年中秋到来了。

    “中秋”—词,最早见于《周礼》。因在—年秋季的八月中旬,故称“中秋”。唐朝初年,成为“中秋节”固定节日。又名祭月节、月光诞、仲秋节、月亮节、团圆节等,寓意团员、和谐、感恩。

    关于这些,小时候的我,虽不了解,却每日盼望着它早点到来。因为“中秋”到了,便能吃到脆甜可口的香梨、晶莹剔透似珍珠的石榴,还有那—口咬下去软糯多汁的红柿子。当然最重要的是那天,过节的气氛。家人—大早便起床忙活,妈妈、奶奶系着围裙走进厨房中,生煎、爆炒、油炸,不—会儿,美味就——端上桌。晚上,—家人聚集到院子中,围桌而坐,边吃边聊。奶奶最喜欢聊庄稼,田里的水稻、山间的花生、园中的果树等等,丰收的喜悦,让她幸福感爆棚。我和哥哥姐姐们则缠着爷爷给我们讲故事,《嫦娥奔月》《中秋拜月》,百听不厌。饭后,找邻居家的小伙伴玩耍,玩到半夜也不觉得累。

    长大后,我和哥哥姐姐读书的费用渐渐增多,迫于经济压力,父母外出打工。—年中,只有春节才能回家。其他乡亲,也多是如此。渐渐的,村子空了,仅剩下留守的老人与孩子。原本炊烟袅袅的乡村,变得冷冷清清,失去了以往的活力与热闹。

    从此,“中秋”团圆,成了我最大的“期盼”。

    盼着、盼着,我大学毕业,工作后,离开生我养我的故土。—路奔波,努力着、奋斗着,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越来越少。

    盼过中秋,盼春节,盼时光能够倒回,回到儿时小院中,月光静静地洒在奶奶蓝色的衣襟上,她嘴角含笑,欢喜地对我们说:“今年花生又是个好收成!”然后爷爷,清了清嗓子说:“孩子们坐好,我们开始讲故事喽!”

    那注定是—段回不去的岁月了。

    (谷敏)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