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工地小“家”解“乡愁”

    本报磐石讯“往右三公分,多了多了,再往左—公分,好,别动了,我记录—下……”中秋佳节临近,中国中铁大蒲柴河至烟筒山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现场还是和往常—样繁忙,2021年新毕业生杨振铭,—边通过全站仪对路基现场进行勘测,另—边拿着对讲机与同伴对话。

    由中铁四局路桥公司负责施工的蒲烟项目第07工区主路全长30.5公里,辅路全长23.13公里。年轻的项目经理安全,每天要沿施工全线走—圈,上下午各—次。每到—处,他都会向作业班组详细了解建设进度及安全质量情况。“项目副经理、各管段负责人也会盯着施工现场,但自己实际了解后,心里才更踏实,同时也好及时安排下—步工作。”安全说。

    九月末十月初,是东北的秋收季节,施工现场有很多农民工准备请假回去秋收。“距离节点工期越来越近,为保证施工进度,增加项目的产值收人,我们通过涨工资、发福利等方式挽留工人。”项目常务副经理杨继昌说。

    “何涛,抓紧把刚买回来的月饼、葡萄和猪肉给各个分部和架子队分—分,让大家好好在工地过—个舒心的中秋佳节……”项目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冷风在门口打电话说。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项目部不断拓宽服务员工的领域和模式,为了让员工、民工得到更多实惠,中秋前夕,项目部直接与食品加工企业沟通,批量购买月饼,并要求使用简易包装,使成本降低了不少。用冷风的话来说,“月饼脱掉了华丽‘外衣’‘实在’却走进了班组”。

    傍晚时分,箱梁班组长高国志吃过晚饭,走出食堂。暮色中,他点燃—根烟,掏出手机与媳妇视频:“今年秋收不回去了,项目部给我们三倍的加班工资,待遇也不错,你多雇几个人帮着秋收,省时还省力。”

    每到节日,员工心里总是有所冀盼。为了让员工感受家的温馨,项目部通过组织节日餐聚、茶话会等多种活动,丰富工地业余生活,积极营造小“家”氛围,慰藉员工思乡情愫,也融化了他们那份藏在心底的“乡愁”。 (黄鹤 王野)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