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9版:专 题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带着父母建高铁

    徐小飞在给现场技术员讲解施工图纸

    徐小飞在施工现场

    徐小飞在给父亲洗脚

    徐小飞在给父亲剪指甲

    徐小飞和孩子陪父亲散步

    工地上机械的“轰隆”声响起时,一轮圆月正从海面爬上来。不远方,万家灯火也亮了。

    夜的大幕被月光拉开。

    “徐总,天都黑了,您还没回去吃饭啊? 老饿肚子,对身体不好。”

    他壮硕略显疲惫的身影出现在施工现场时,项目部司机郭爱军走上前打着招呼。

    “食堂大厨帮我留了饭,忙完就回去。”他微微一笑,回复道。

    他名叫徐小飞,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11年7月入职中铁四局七分公司。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奋斗的脚步先后走过武罐高速、兰永高速、渭武高速、银西铁路等项目。现在,他在莱(西)荣(成)高速铁路二标一分部担任总工程师。

    “我们徐总,绝对是年轻人学习的好榜样。工作十年来,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荣获七分公司先进个人、十佳工程技术人员、先进生产者,中铁四局工程技术主管和项目总工认证培训第一名等荣誉。”只要提到徐小飞,项目党支部书记房洪伟便会赞不绝口。

    在房洪伟眼中,徐小飞不仅工作能力出众,而且人特别有韧劲,能吃苦,再难再棘手的事儿,他都能及时妥善解决。

    “其实最让我钦佩、感动的,不是徐小飞工作能力有多强多优秀,而是他在家庭中的那份担当与付出,带着父母建高铁,太不容易了!”每次说起徐小飞的家庭,房洪伟都会情不自禁地感慨。

    33年前,徐小飞出生在陕西韩城,在那个乡风淳朴的村子里,徐小飞与父母、两个姐姐幸福平静地生活着。14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这个家的安宁。

    那日,黎明推醒沉睡的晨曦,父亲像以往一样到自家的苹果林去劳作。傍晚,徐小飞放学回家,帮着母亲生火做饭。可到了饭点,一家人左等右等,却迟迟不见父亲回来。

    “你爸估计又忙得忘记时间了,你们先吃,我去果林,喊他回家。”说完,母亲径自向山上走去。

    吃完晚饭,正在徐小飞刷碗的时候母亲回来了。见母亲眼睛红肿,徐小飞满心疑惑。同时他向门口瞅了瞅,不见父亲。“我爸呢?”徐小飞刚问出口,就被母亲拉住,疯了一样往山上跑。

    到达果林,徐小飞远远看见树下躺了一个人……

    父亲因突发脑梗昏倒在地。送到医院抢救过来后,虽然命保住了,但是右半身瘫痪,以后再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一时间,家庭重担全部落在徐小飞母亲柔弱的肩上。

    那一年,徐小飞读初一,大姐读大学,二姐读高中。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偏偏雪上加霜,父亲又病倒了。高昂的学费医药费瞬间压垮了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

    为了挣钱,徐小飞母亲干的都是最苦最累的活,卖菜、卖苹果、工地上当小工……

    每当看到母亲满身灰尘、一脸疲惫在夜色中赶回家时,懂事的徐小飞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妈,我这次语文测验只考了56分,根本就不是读书的料,反正以后也考不上大学,交学费也是浪费! 这书,我不读了。”那晚,徐小飞捏着一张被揉得皱皱巴巴的试卷对母亲说。

    “你,我的傻儿子啊!”接过试卷,母亲一把将徐小飞搂进怀里。滚烫的泪珠一颗连着一颗落在徐小飞的肩上。

    儿子成绩向来优秀,一直都是班里前十名。作为母亲,她怎会不知? 徐小飞辍学了,跟着邻居到北京打工。

    因为年纪小,没有身份证,他只能在一家饼店当小工。原想能挣点钱给两个姐姐交学费,给父亲买药,减轻母亲的负担。可偏偏徐小飞遇到一个黑心老板。尚在发育的徐小飞因为个子矮够不到面盆,老板就让他站在凳子上和面。50斤的面粉兑着水,徐小飞双手用力地揉捏着。因为力气小、动作慢,他常常挨老板的拳头。有次老板生气,直接将一锅滚烫的油泼向徐小飞。尽管他跳下板凳及时躲开,但油点还是溅到了他的胳膊、小腿上,留下醒目的疤痕。皮肉之苦尚能承受,可是每日饿着肚子干活,对于一个14岁的孩子来说何其残忍? 两个饼,四瓶水,是徐小飞一天的全部食粮。薄薄的小小的两块饼,徐小飞舍不得一次吃完,每次都是饿得受不了的时候,从衣兜里掏出来咬上两口。有天下午,徐小飞正在吃手中的最后一口饼时,恰好被老板看到。老板以为是他偷的,中午给他的饼,怎么下午还有?老板不问青红皂白,抬起脚就向徐小飞踹过去……

    “人在做,天在看! 你不要太过分了! 对一个孩子,你怎么下得了这样的狠手?”饼店隔壁卖烤鱿鱼的老板,看不下去,走上前帮助徐小飞。

    见徐小飞身体单薄、面色苍白,鱿鱼店老板好心地将两串烤好的鱿鱼递给徐小飞。正当徐小飞张口要吃时,饼店老板突然跑过来,一巴掌甩飞了那两串鱿鱼。

    愤怒、屈辱、痛苦、绝望,一起涌上心头。徐小飞再也承受不住了,他扯掉腰上的围裙就向大街上跑去。

    顶着耳边呼呼的风声,他顾不上擦拭额头上的汗,穿过人声鼎沸的街道、狭窄潮湿的弄堂,他在偏僻的火车轨道旁停了下来。因为累,他直接躺在草地上睡着了。天当被地做床,不知道睡了多久,直到火车即将驶过,鸣笛声惊醒了他。

    傍晚,当初带徐小飞到北京的邻居在鱿鱼店老板的指引下,找到了伤痕累累的徐小飞,将他送回家乡。

    旧拖鞋、脏衣服,裤子上还破了几个洞,看着满脸灰尘、伤痕的徐小飞站在面前时,徐小飞母亲泪流满面,心疼难过地捶打自己的胸口,她发誓即便是砸锅卖铁也要让儿子回校园读书。

    回到学校后徐小飞很争气,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当地最好的高中。在了解到徐小飞家庭情况后,学校将徐小飞母亲招到食堂工作。

    有学上,有饱饭吃,能陪在家人身边,徐小飞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还有这样的幸福时光。

    尽管,每天中午放学后,他要跑回家中给父亲做饭、擦身体。

    尽管,晚自习下课后,他要进山,睡在简易的棚子里,看护苹果树。

    尽管,他穿的衣服都是两个姐姐穿过的旧衣服。

    尽管,命运的鞭绳一鞭又一鞭无情地抽打他弱小的身躯,别人注视他的目光写满生活的悲哀,但他依旧坚强勇敢地迎着风奋力奔跑。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十年寒窗苦读后,徐小飞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心仪的大学。

    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中铁四局工作。多年来,一直奋战在建设一线。在项目建设中,他用青春、热血,动情演绎着属于自己的“传说”。

    在武罐高速项目,夏季,当地发生泥石流,他冲锋在前,救下一个陷在泥水中的小姑娘。营救过程中,他被乱石砸伤,但依然忍着痛挣扎在泥水中,直到将小姑娘顺利救出送至安全地带。

    在兰永高速项目,他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变诸多“不可能”为“可能”。他负责的盐锅峡黄河大桥被评为“甘肃省优质工程”,获得甘肃省飞天奖提名;《冲击钻限位成孔铣槽结合钢板桩的围堰施工方法》《一种钢栈桥施工措施》两项技术创新成果分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和实用型专利授权。

    在银西铁路项目,他在征得项目领导同意后,将半身瘫痪的父亲带到工地。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尽心尽力照顾好父亲。徐小飞是企业的好员工,更是父亲的好儿子。

    2020年10月,徐小飞被公司调往莱荣铁路一分部工作。对徐小飞家庭情况早有耳闻的房洪伟,在徐小飞到项目部报到后第一时间找到他谈心。当徐小飞小心翼翼地问出能不能将父母接到项目部生活时,房洪伟毫不犹豫地点头答应。

    在房洪伟安排下,徐小飞的父亲母亲来到项目。在干净明亮的家属房中,徐小飞母亲拉着他的手,不停地对他说:“小飞,你一定要好好工作,多出成绩,对得起企业对咱们的帮扶照顾啊!”

    母亲的叮嘱,徐小飞牢牢记在心中。在项目建设初期,他通过全面研究合同条款,把符合变更设计的全部条件列成清单,结合工程量清单报价的高低,进行止损和增效项目的变更计划。同时,在此基础上组织审核图纸、现场校对,对不符合设计和不利于施工的项目,按照相应的变更条件进行变更申报和图纸漏列数量增补。截至目前,共完成变更设计13项、重大方案优化4项。

    “为做好项目路基变桥、隧道工作面两项重大变更工作,徐小飞多次奔赴到济南、武汉,与业主、设计院沟通、协调。去年年底,有一次,徐小飞冒着大雪赶到武汉。到达设计院后,桥梁专业负责人正在开会,徐小飞便站在门口等。凛冽的寒风呼呼地吹着,徐小飞又冷又饿,但他生怕错过与桥梁专业负责人深入沟通的机会,就饿着肚子一直守在门口。一守就守到了深夜12点。”徐小飞妻子孙晓婷回忆起那晚,眼神里仍写满了心疼。

    徐小飞对那晚的记忆也是刻骨铭心。当桥梁专业负责人忙完,出门看到被冻得瑟瑟发抖的徐小飞时吓了一跳:“以为你早走了呢,你怎么会等到这么晚呢?”说完便赶紧拉着他进屋,给他端上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

    徐小飞用真诚坚持打动了桥梁专业负责人。两项重大变更工作在不久后得到圆满解决。项目也很快进入大干状态。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徐小飞严格按照中铁四局、七分公司的施工技术管理办法要求,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业务培训,做到施工技术管理规范化。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分部中铁四局、七分公司组织的各项检查和评比中多次获得领导表扬。

    徐小飞积极开展新入职工程技术人员“传、帮、带”活动,着力打造学习型项目团队。白天,他把人员带到施工现场,翻开图纸、技术交底,通过提问解答的方式将施工前的技术准备工作、施工过程中的关键工序以及完工后的注意事项一一教给他们,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晚上,他利用饭后时间开展工地课堂,让新入职员工把平时在施工现场遇到的问题说出来、写下来,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新入职员工的技术水平和独当一面的能力。

    “刚开始,我还抱怨他,一门心思全扑在工作上,每天都忙到很晚才回来。可是看到他额头上的汗,还有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时,我心里只剩下心疼了。”孙晓婷说。

    “他每天再忙,都会抽出时间来看看父母,陪他爸聊天,替他爸按摩,还搀扶着他爸到现场,告诉他正在修建的高速铁路,等莱荣高铁竣工一定带着他去坐车,看遍美丽的齐鲁风光。”徐小飞母亲说。

    月光皎洁,秋风微酣,徐小飞打了个哈欠,沿着工地四周边走边看,确定人员、机械有序无恙后,轻轻拨响郭爱军的电话:“郭师傅,请把车开过来,我们一起回项目。我去看看我爸睡了没有,他的指甲该剪了。”

    (本报记者/惠晓芸通讯员/王辉)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