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11版:专 题 版面概览

扎根彭城扬美名

    党建活动

    吊装作业

    汉源立交施工现场

    汉源立交施工现场钢筋加工

    九月,秋高气爽,正是项目施工大干的黄金季。在中铁四局二公司徐州城东大道剩余工程项目施工现场,238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钢梁架设、现浇梁支架搭设、汉源地道装饰等作业,为10月中下旬完成汉源地道通车节点目标发起冲刺。

    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市场潜力大,是二公司今后建设发展的主要阵地。基于前期项目成功和后期发展考虑,二公司在2020年10月18日挂牌成立徐州分公司,以徐州分公司为着力点,进一步扩大企业影响力,深入开拓徐州市场。

    徐州城东大道项目与二公司参建的徐州迎宾大道项目属同一批次,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由于种种原因,该项目施工进展迟缓,最终将剩余工程重新招标。与此同时,徐州迎宾大道项目高质量建设完成,如期通车,获誉无数,赢得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和徐州市交通局高度肯定,助推二公司顺利中标城东大道项目。

    直面挑战破困局

    徐州城东大道高架快速路剩余工程在既有道路基础上按城市快速路标准进行改造,西起三环东路,东至徐贾快速路,道路全长约12公里,采用高架快速路与地面快速路结合的形式。全线高架总长约9.7公里,共设平行匝道8对、立交5座;地面辅道桥梁3座,主线与多条横向道路相交。工程涉及专业众多,主要包括道路、桥梁、排水、地道、交通导改等主体剩余工程和监控、照明(含景观照明)、交安、声屏障、装饰、公交站台等附属工程,主要构筑物有汉源大道立交(含汉源地道)、主线高架、老房亭河桥等,项目合同总造价9.03亿,工期18个月。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徐州东站和徐州站最便捷的道路,承载着当地百姓的热切期待。

    2020年3月8日,项目跑步进场。当时,原建设单位还未退场,要想快速提高建设节奏,必须先做好交接清算工作。为切实守护自身利益不流失,项目部工经人员每天扎根现场,对照交接清单一点一滴数清楚、一分一毫算明白。近两个月时间,每晚所有人员雷打不动召开碰头会,通报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梳理与原单位交接内容,部署策划下一步工作。终于,4月28日,项目部首根钻孔桩顺利开钻;5月,项目形成大干态势。

    项目地处徐州市经开区中心地段,其中汉源立交是亚洲单位面积内密度最大的互通式立交,位于城东大道和汉源大道交汇处,道路为交通主干道,不能完全封闭施工,周围有3、4个小区和配套商业综合体,因而人口密度和车流量极大。

    立交采用钢箱梁拼装施工,桥面最高处距离地面29米,需在狭小空间内完成吊装和焊接,还要确保周围行车安全,这给施工带来极大挑战。此外,施工范围内地下管线众多,许多废弃管线并未在图纸中标注,产权单位不明,影响桩基施工。就这样,在地上、地下双重困难的包围中,项目部全体人员共同努力,将重点和难点问题个个击破,7层立交拔地而起,今年4月钢箱梁架设阶段月产值近亿元。

    因为项目特殊性,资金压力大,变更非常困难,必须在降本增效上狠下功夫。施工中,项目部发现因时间影响合同清单价与目前市场价悬殊过大,通过充分市场调查货比三家降低采购价,将钢梁配重混凝土变更为普通混凝土,仅此一项节约近1000万元。通过泥浆分离装置将分离出来的3200方砂石料进行回填,实现工期、环保和成本的三赢。下一步,项目部将根据10月1日开始执行新施工规范,变更满堂支架方案。

    近年来,徐州市高度重视环保工作,而项目施工现场距离国家环境监测点仅3.8公里,施工环保要求自然非常严格。进场后,项目部成立49人组成的文明施工班组,从雨雾喷淋、车辆清洗、扬尘治理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对症下药”。由于项目部环保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管控得力,业主特别组织全线观摩学习两次。

    党建引领展风采

    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周围高楼林立,相当于在“众目睽睽”之下建设工程,一举一动都要接受大众监督,标准要高,形象要好,压力不言而喻。项目前期施工不畅,一度搁置,道路封堵时间较长,已经引发周边百姓不满情绪。项目部进场后,施工难免有噪音,虽已严控施工时间,调整施工顺序,但依然收到不少居民投诉。为此,项目部联系业主和街道,统计列出投诉电话清单,变被动为主动,邀请投诉居民座谈,解释说明相关情况,及时汇报建设进度,最终取得理解。如今,项目部参建人员常能听到周边居民的夸赞声。“你们来了之后,能看到工程一天一个样儿,道路畅通指日可待!”附近居民王大爷说道。听到这些,看着渐成规模的立交桥,大家干劲儿更足了。

    为进一步加强企地联系、拉近彼此距离,项目部举行“党旗引领建精品共筑交通强国梦”党建主题活动授旗仪式,由徐州经开区党工委、徐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中铁四局党委联合开展;与经开区住建局联合开展“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项目部和徐州月星环球港公司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以项目部为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党建联建活动,搭建沟通渠道,促进文化交流,展示良好的企业形象。期间,项目部获得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状”、中铁四局“幸福之家”、二公司“党建标准化示范点”等荣誉。

    项目部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工程”“党员样板工程”等形式新颖、成效显著的党建主题活动、劳动竞赛活动,成立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城东大道项目建设之余发挥更多能量。今年夏季,暴雨突袭,项目部场地狭小,积水严重,党员突击队迅速行动,疏通管道,抽排积水,并协助街道完成抢险任务,让项目团队凝聚力再次升华。江苏疫情反复期间,项目部党员突击队根据地方政府安排,前往高速路口开展来往人员筛查工作,充分彰显出大型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勤练本领育人才

    进场至今,项目团队人员相对稳定,整体较为年轻,领导班子主要为80后。年轻正是学习拼搏的时候。一年多来,秉承建设学习型项目部理念,项目团队勤练专业本领,定期组织集中学习,鼓励人员考证参培,积极培养技术人才,向公司技术中心输送3人,6人晋升提拔,其中4人为项目班子成员。

    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不定期进行专业学习,其中工程部将学习形成考核制度。每月进行部门人员考核,主要为现场管理和内业资料两项内容,考核评价分为A、B、C三等,结果与个人收入挂钩,按照等级不同绩效10%上下浮动,如有取证或培训可酌情加分,充分激发大家工作学习的主动性。

    因项目部场地仅有2.62亩,工作生活空间尚且紧张,很难为员工提供活动场地。项目进场即大干,工期紧、任务重,为加强人文关怀,项目部在周边运动场馆办理健身卡,供大家娱乐休闲。工余时,项目部还组织项目人员集体观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趣味活动,让大家劳逸结合。

    作为徐州区域主战场之一,项目部全体参建员工拧成一股绳,合成一条心,真抓实干,奋楫争先,决心用品质赢口碑,以现场促市场,不辱使命勇向前,誓要啃下硬骨头,打造安全优质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争取为二公司在徐州市场再添一块“金字招牌”。(本报记者/王晓悦 通讯员/高炼 陈泉利)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