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11版:专 题 版面概览

奋战世界屋脊

    架梁作业全景

    指挥架桥机架梁作业

    运梁车司机正在运梁

    检查前支腿螺栓

    插入插销

    “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呀啦索,那就是青藏高原……”

    金秋时节,在令人振奋的歌声里,记者怀着激动敬仰的心情一路向西,走进中铁四局二公司雅(安)叶(城)高速公路拉日段12标项目部。

    雅叶高速公路拉日段沿雅鲁藏布江走势而建,地处高山峡谷之间,又紧邻拉日铁路,地理位置特殊。12标全长22.4公里,造价26.6亿元,主要包括路基、桥梁、涵洞、隧道,以及相应的路面、交安、绿化、通信预留预埋等工程。管段平均海拔4000米、年均气温低至4℃、全年风沙200天以上,紫外线辐射量是内地的3倍、空气含氧量却不足内地的60%,并常常伴有暴风、洪水、泥石流、冰雹等自然灾害,施工条件极其恶劣。

    作为首次进藏参与藏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队伍,面对压力挑战,项目部高扬党旗,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高昂斗志,团结带领平均年龄不到29岁的项目全员迅速适应西藏交通建设市场环境,不辱使命,顽强拼搏,安全、优质、高效地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以无私无畏的决心和勇气唱响一曲动人的高原赞歌。

    一

    “茫茫雪山雄壮巍峨,湛蓝天空清透唯美,格桑花开明艳动人。令人魂牵梦绕的西藏,是无数人热望的圣地,高山绿水虽美,但项目人员无暇欣赏美景。他们肩负责任担当,努力克服项目体量大、分项专业多、藏区施工经验不足、资源严重匮乏等困难,无一人叫苦喊累。”项目党支部书记方善智说。

    2020年5月,项目刚进场,大多数员工都是首次进藏,方善智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带领员工克服身体不适、语言障碍、气候恶劣等困难,打着手电召开碰头会、翻山越岭搞测量、烈日暴晒忙征拆、带着氧气瓶看现场,与后勤员工一起洗菜做饭、扫地搬砖,最终提前10天完成项目驻地、钢筋集中加工场、搅拌站、制梁场、取弃土场等临建工程,为主体施工争取了时间。

    在曲龙雅江大桥钻孔桩施工中,雅江水流湍急且地下孤石坚硬密布,项目副经理马俊带领三工区全体人员24小时值守现场,不分白天黑夜,经过4个月辛苦奋战,顺利完成钻孔桩施工。

    “在平原地带搞建设,累点儿,好好睡一觉就能缓过劲儿来。可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可不是那么容易的。”方善智说。

    项目办公室主任张正荣有次带车到外采购办公用品,在即将到达拉萨市的时候,夕阳渐渐爬上树梢,狭窄的小路上遭遇几十公里的大堵车,前后望不到头,呼啸的西北风猛烈地敲打着车窗,突然出现的胸闷气短、头晕呕吐让他和司机手足无措。“快! 后座备有医药箱。”张正荣让司机取箱打开,一路口服红景天、胸挂氧气袋,咬牙坚持着继续赶路,终于在天黑前赶到目的地,买好项目所需物品。

    “迈出三步喘半天,一日经过四季天。”这句话,工程部技术员焦永东深有体会。那日,他背着仪器到山里测量,刚走出门没几步,狂风四起,灰尘迷得他睁不开眼睛。同时气温急剧下降,刚刚还是温暖如春的艳阳天,瞬间变成冰冷的寒冬腊月。他折回身匆忙向项目部走去,可脚步却像灌铅一样沉重,半天才挪动几步。高原氧气稀薄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在平原地带大步流星地走上几百米上千米不算什么,可在高原走上几十米就让人气喘吁吁、汗如雨下。好不容易走到驻地,他已累得脸色苍白、嘴唇黑紫,坐在椅子上大口喘着粗气。

    日子在高原奋战中一天天过去,现场施工人员的脸晒黑了、手变皴了、嘴唇干裂了、声音嘶哑了,但大家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优质高效地完成建设任务,毅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施工8个月,该项目完成产值10亿元,创下拉日二期首个隧道进洞、首个钻孔桩开钻、首个路基试验段成型、首个涵洞验收、首个信息化试运行等佳绩。同时获得信誉评价AA级企业、中铁四局“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工”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10余项。

    二

    “荣誉的获得,不是哪一个人的功劳,是项目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项目经理胥克明说。

    自进场以来,项目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打造精品拉日高速”的目标,以标准化、信息化、机械化、工厂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标准化施工水平。

    进场伊始,中铁四局、二公司选派专家,带领项目团队成立策划小组,对项目施组编制、场地布设、机械配置、现场管理等各方面进行认真细致地策划,形成一套适合高原特色的项目施组方案。

    由于首次进入西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项目管理人员对当地工程相关要求不熟悉。为提升项目标准化水平,项目积极开展相关规范、文件学习40余次,组织到一期工程参观学习5次。同时结合内地施工经验,制定项目标准化建设推进方案,规划建设标准化钢筋厂4处、搅拌站5座、梁场2个。还引进全自动数控下料机、套丝机、数控滚焊机等设备70余台套,成功应用自动喷淋养护系统、智能张拉压浆系统、隧道围岩监控量测信息化系统、隧道施工信息化系统等多个智能施工信息化系统,大大提升现场标准化水平。

    此外,项目结合施工生产中的“急、难、险、重”任务、管理重点、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有效推动项目施工生产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开展安全宣誓、安全警示教育、安全宣讲、知识竞赛、安全应急演练等活动,强化全员安全意识。

    由于前期策划得当、执行到位,项目标准化建设水平一直位居全线前列,受到监理和业主的一致肯定。

    “作为公司入藏施工的第一个项目,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在西部高海拔偏远地区打响中铁四局品牌。”胥克明说。

    三

    “在施工生产中,项目全体员工不仅秉承发扬‘老西藏’精神和中铁四局‘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克服众多困难,展作为、争先锋,还在项目党支部领导下,深入推进党建共建、企地共建等活动。在增强员工幸福感同时,进一步提升中铁四局在藏区知名度。”方善智说。

    项目党支部深入开展“青藏高原党旗红雅叶高速争先锋”党建主题活动,按照“践行初心使命争当时代先锋”主题实践要求,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领导班子务虚会、民主生活会。深化党员“一带一”、党员领导干部工区包保绩效考核,促进现场各项管理上台阶。开展“两桥两隧”党员先锋工程活动,确保关键工程顺利推进。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增强项目党员党性意识。

    项目党支部深入推进党建共建,与仁布县切洼乡党组织签订“村企结对融合党建”协议书,开展“汉藏一家亲企地心连心”志愿服务活动,为沿线藏区贫困家庭和学生提供困难慰问、上学资助等服务,履行央企责任,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项目党支部落实“为人民服务”宗旨,帮助当地解决实际困难。每年7、8月份是日喀则地区泥石流高发季节,他们主动支援周边村镇汛期抢险工作,共计参与抢险5次,支援机械设备13台套、应急物资1500余件。积极支持当地农牧民就业,聘请当地保通、保洁、罐车司机、农民工百余人,租赁机械设备百余台套,开累为当地农牧民创收2000余万元。

    项目党支部还针对高原特色,购置高压氧舱,设置医务室、心灵驿站、幸福超市、幸福菜园等。坚持每周开展一次趣味活动,每周五开展一次“雅叶大学堂”活动,引导员工用积极的心态工作,用乐观的心态生活,持续开展“送温暖送清凉”“三不让”“小候鸟夏令营”“集体生日会”等特色活动,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幸福。

    “在工作生活中,领导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我们,高原地带虽条件苦一点儿,但有领导的关心和重视,我们心里暖烘烘的。”项目试验室见习生姚澳说。

    青藏高原,世界屋脊。雪山巍巍,冰川熠熠。虽山高水寒路漫漫,但豪迈奔放的筑路人用坚定闪亮的双眸照亮了山高水寒,从此,这里的山、水,桥、路留下筑路人的温度。寒冬腊月,万里冰封,当你走过,额上枝头间仍保留着一丝动人的暖。

    (本报记者/惠晓芸 通讯员/正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