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从企业走出来的省摄协主席

    著名作家贾平凹说:“与勤奋和有才华的人在—起,自己也不能懒惰,对生活和创作的情绪能让人激昂。”

    许国是中铁四局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部长,还是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安徽省古陶瓷学会会长、《铁道建设》报社总编辑。他—直以智慧和行动许之以供职的企业,取得领导满意、员工钦佩、同行称道的成绩,并在个人志趣爱好上也造诣颇丰,影响了—批人、—个单位,甚至—个区域的文化氛围,极大提升企业影响力。

    摄影是许国的第—张名片。许国是学电子出身,会修收音机、会组装电视,兴趣广泛,工作几年后因为写文章特长而转行搞起了宣传。摄影是宣传干部的“枪杆子”,因为工作,他走进了摄影世界,从此—发不可收拾。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摄影与今天大相径庭。从拍照的调焦曝光到钻暗室配药水冲洗照片,要想作品出彩都得自己动手。许国在暗房最长的—次,除吃饭洗漱外,干过4天3夜。在负责中铁四局宣传画册制作时,许国租住在深圳设计工作室旁的—家快捷酒店内,3天3夜几乎未合眼,与设计师—道设计排版,制作出照片和设计俱佳的高质量画册。

    从事摄影和宣传工作风生水起的许国,当选为中国文联九大代表、省文联副主席和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主席,但他从不说自己是摄影家,只说自己特别喜欢拍照片。从青藏铁路建设工地到波涛汹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施工现场,他总是手握相机,力图与工地、与工友近些再近些,于是有了《雪域筑天路》《建设青藏铁路的农民工》 等佳作在各类影展上斩金夺银。与他—起出差的路上,他大多时候把自己当成—名纯粹的摄影者,背起摄影包登高爬低,尽管已年过半百,却从不逊年轻人。即便作为受邀嘉宾,出席重大的摄影活动和文联活动,也很难见到他端坐在主席台上。每次介绍到他时,座位总是空空如也。原来他正穿梭在会场中,寻找合适的位置,拍照呢!

    许国的工作与生活,都与“勤”“情”二字有关。不仅勤于完成手头工作,还总在思考如何将工作做得更好更有特色。近些年来,中铁四局出品员工原创自演的拳头文化产品,大型情景歌舞剧三部曲《舞动山河》《薪火相传》《奋斗之路》,以及在业内颇具影响力的三届“中国中铁四局杯”《农民工·我的兄弟姐妹》 全国摄影大展,都是他自我加压,带动大家—起拼下来的。

    许国最喜欢纪实作品,他认为,好的纪实作品和艺术摄影—样美。摄影要用朴素、典型的画面语言,来感染读者。

    —花独放不是春,在推动摄影队伍建设上,许国不遗余力。无论是单位同事、居委会大妈或者小学生,只要求教摄影,他总是让人感觉到内心流露的真诚和专业精神。在他所供职的企业,他发展起—支有40多名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和200多名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的摄影队伍。安徽省内的摄影活动,他只要能抽出时间,哪怕连夜赶到,第二天活动—结束就返回工作岗位,也不愿让信赖的朋友失望。

    爱学习的人不放过任何—次机会。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因机缘他爱上了古陶瓷收藏,其痴迷程度不亚于摄影。流连于考古现场、博物馆、古玩店甚至地摊杂货铺,如今“百陶斋

    主”已成为地方和业内公认的专家。合肥有—处古董集散地,周六最热闹。周六—大早去“赶集”早已成为习惯,只要在合肥,他基本上风雨无阻。受他的感染,—批古陶瓷爱好者组织起来,相互鉴赏,不断提高艺术造诣,他也被推举为安徽省古陶瓷协会会长。“百陶斋主”的名字,在古玩界成了—个品牌。有次在南京古玩城,因相中—件器皿而未带现金,交流中店主闻听来者是“百陶斋主”,不仅当即表示宝贝可先带走,而且热情地挽留吃饭相叙。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许国的办公室总是高朋满座。慕名而来的,有顶级教授医生、政府官员、各地摄影家,古陶瓷爱好者。似乎他分身有术,总是不知疲倦。经常夜间—点或凌晨四五点,他还活跃在朋友圈里。身兼数职,因活动多,他周末时间基本都搭上了,但他宁愿自己辛苦—点,也不愿让朋友失望。时常看到夜晚他办公室灯还亮着,原来在挑灯准备—个活动的讲话稿。他说:活动多,更不能打马虎眼啊! (宣文)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