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为建筑工人打造“第二个家”

    本报苏州讯 9月17日晚,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苏州地铁8号线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在该项目建筑工人产业园的“明亮食堂”内与工友们欢乐聚餐,向他们愿意中秋节期间坚守工地的奉献精神表示感谢。

    该项目部在苏州市打造中铁四局首个建筑工人产业园,探索协作队伍驻地“物业化”管理方式,旨在贯彻落实农民工“五共”管理理念,促进建筑工人体面劳动、愉快工作、幸福生活,增强其幸福感、获得感和使命感,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产业园内环境整洁大方、消费经济实惠,拥有平价超市、明亮食堂、休闲运动体验区、智能洗漱浴室等硬件设施,无线免费WiFi网实现全覆盖。产业园管理以非接触式智能IC卡为媒介,工人进场培训教育后办理生活区—卡通。—卡通具有就餐、用水、门禁、消费、公共设施使用等多项生活功能,方便快捷,真正让科技成果惠之于民。项目部可通过食堂刷卡记录和门禁考勤记录,加强对工人管理;通过—卡通控制免费洗浴时间,避免水资源浪费等。产业园内还配置温感、烟感识别装置,可自动预警并启动消防喷淋,实现智慧用电和智慧消防,在提升建筑工人居住舒适度同时,增强了居住环境的安全性。

    项目部十分重视建筑工人饮食管理,对工地食堂采取合并统—管理方式,食材集中采购,控制液化气罐使用数量,保证饮食安全和用气安全。秉持让工友们“吃着放心、吃着舒心、吃着省心”的“初心”,产业园设立“明亮食堂”和“小餐厅”:“明亮食堂”是由项目部出资统—修建的集中餐厅,餐费由劳务队伍集中结账,—日三餐伙食质量比照项目员工食堂进行安排和管理,同时项目领导班子每日轮流与工友们共同进餐,既了解伙食情况又促进交流;“小餐厅”是为工人偶尔聚餐或亲属反探亲设立的平价菜馆,在满足聚餐需求同时,可方便食堂管理人员对饮酒人员进行提醒与监督,若有工人饮酒将直接报备给班组长,由班组长护送回宿舍并进行看管照顾。

    根据生活在产业园内工友们反映:这是他们生活过的最有归属感和幸福感的队伍驻地,今后乐于继续在中铁四局工地,与四局人—同参与工程建设。

    该产业园为苏州市近年来地铁建设中首个管理创新“样板”,受到地方政府和业主等单位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还迎来扬州市经济开发区领导调研考察、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组织的大型观摩以及兄弟单位对标学习等20余次。(徐曼 郑欢)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