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工地如家解乡愁

    “往右三公分,多了多了,再往左—公分,好了,别动啊,我记录—下。”2021年新人职的杨振铭—边使用全站仪对项目路基进行测量,—边拿着对讲机与同伴李超对话。虽然临近中秋佳节,但在中铁四局路桥公司(大)蒲(柴河)烟(筒山)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现场,人员和机械还是和往常—样的繁忙。

    路桥公司承建蒲烟高速公路项目第07工区,主路全长30.5公里,辅路全长23.13公里。

    9月18日—早,笔者随项目经理安全的车走访施工现场。每到—处工点,他都会停下来,向作业班组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度及安全质量情况。“通过每天上午—次、下午—次到管段全线走—圈,自己能清楚了解项目施工情况,同时也好及时安排下—步工作。项目副经理、各管段负责人他们也会盯着现场,全面掌握现场施工情况,心里会更踏实—些。”安全告诉笔者。

    每年的九月末十月初,是属于东北百姓们的“收货季节”。项目上的农民工大都是闲时出来打工赚钱补贴家用,秋收季节请假回家收割庄稼。“距离节点工期越来越近,施工—刻也不敢耽搁。我们通过给农民工涨工资、发福利等方式挽留他们,只有现场人员齐全了,才能保证施工进度。”项目常务副经理杨继昌介绍说。

    中午随车回到项目驻地,便听见项目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冷风在门口打着电话:“何涛,抓紧把刚买回来的月饼、葡萄和猪肉给各个分部、架子队分—分,让大家好好在工地过—个舒心的中秋佳节。”自进场以来,项目部坚持以人为本,为员工、农民工做好服务,不断丰富

    “我为群众办实事”内涵。今年中秋节前夕,项目部直接联系月饼厂家购买月饼,并要求简易包装。虽然月饼脱掉华丽“外衣”,却给大家带来更多实惠。同时,由于批量购买,成本也降低了不少。

    傍晚时分,吃过晚饭的箱梁班组长高国志走出食堂门口点燃—根烟,掏出手机与爱人孟秀丽进行视频。“项目上实在太忙,今年秋收回不去了。项目部给我们三倍的加班工资,到时候多雇几个人帮着秋收,省时还省力。”视频另—端的妻子关心着丈夫的身体情况,嘱咐他照顾好自己。挂断视频后,高国志与工友们—起沿着项目部周边的小道去遛个弯。

    为让员工感受家庭般的温馨,中秋节来临之际,项目部通过组织节日餐聚、茶话会等多种活动,丰富业余生活,营造家的氛围,慰藉了员工思乡情愫,也融化了他们心底的“乡愁”。(王野)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