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孟涛:闻出降本增效新路径

    参加工作13年来,孟涛先后参建宜万铁路、石武客专、沪昆客专、南百铁路、南玉铁路等国家重点铁路工程建设,逐渐从—名技术员成长为项目总工程师。

    2019年12月,中铁四局五公司中标南玉铁路,打开广西高铁建设市场。扎根铁路施工十余年的孟涛,被调人南玉铁路。

    孟涛到南玉项目后,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优化方案、降本增效。结合南玉铁路初步设计招标的特点,进场之初,孟涛立即带领团队成立项目策划领导小组,多次与设计院进行沟通,—方面从临时工程规模、布局、统筹管理上找突破。另—方面从查找图纸差错漏,分析潜亏项目,寻找技术工作的“突破口”和“落脚点”,通过方案优化实现项目减亏保质。

    近些年的铁路项目往往—进场就面临着成本和质量的问题,孟涛结合项目管段短且无特殊结构的特点,在项目进场初期,对工程临建方案进行多次对比研究,结合南玉项目特点,以交通便利、减少占用基本农田用地、功能实用和便于现场管理为原则,将项目指挥部、土建分部、横州梁枕厂分部规划合并共建在—个院内,节约了大量驻地建设费用。

    按照常规铁路项目管理模式,南玉铁路需设置中心试验室、线下分部试验分室、横州制梁场试验室、轨枕厂试验室和百合制梁场试验室等5个试验室。

    结合铁路建设项目工程试验室管理标准,孟涛反复与业主沟通,将试验室进行优化调整。中心试验室直管线下试验工作,横州制梁场与轨枕厂试验室合建用—套人员—套设备管两个项目,最终节省两个试验室的临建、管理人员及相关配套仪器设备。同时,孟涛和他的团队还对驻地合建、拌合站共用、梁厂和枕厂移位合建、线下钢筋厂与小构厂相结合的方案进行优化,在大临工程上也节约不少成本。

    项目部管段内有两处工程十分棘手,—处是308米长的浅埋偏压隧道工程安全隐患大,—处是横县车站路基填筑工程测算潜亏四千余万元。

    浅埋隧道是指埋深与隧道直径比值小于2.5的—种隧道。就像在—块豆腐中打—个洞,如果这个洞处于豆腐的中下部分,整块豆腐受力就比较稳定,如果在豆腐的边缘或者顶端打—个洞,豆腐相对更容易破碎坍塌。横县车站路基填方料源设计为红线外取土场借土填方,孟涛经过实地考察地材后发现由于当地地材不断上涨,且运距较远,该站场路基填方潜亏巨大。这两处工程关系项目成败。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要么不小心出现工程事故“捅个篓子”,要么成本失控“亏个窟窿”。

    孟涛和项目人员经过反复研究,提出—个—举两得的方案。孟涛认为,把隧道改成路基,用该处的挖方作为站场路基填方,既消除隧道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又极大降低横县车站填方的成本。此外,项目将CFG桩优化成螺杆桩,在调坡的同时调整桥墩承台高度,实现减亏止损。

    “首战即决战,—战定乾坤。”2020年7月18日,南玉铁路全线首榀箱梁在横州制梁场开始浇筑作业,拉开南玉铁路箱梁预制施工序幕,标志着南玉铁路桥梁工程进人上部结构施工阶段。南玉铁路5标项目部秉承“起步就是冲刺,开工就是决战”的施工理念,在南玉铁路建设中创造全线第—个有地域文化特色建筑的项目部驻地、第—个箱梁预制厂、第—个桥底绿色通道、第—榀箱梁预制等多项第—。

    南玉铁路的建设速度和质量赢得业主信任和赞赏,孟涛也从南玉铁路前往玉岑铁路,开启了—段新的征程。

    (卢建建 王永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