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11版:专 题 版面概览

乘风破浪不断进取

——中铁四局东莞中洪路项目建设侧记

    槎马特大桥水中墩施工航拍

    焊接作业

    水上事故应急演练

    路基施工

    新涌中桥架梁

    位于珠江三角洲东岸的东莞,北接广州,南连深圳。新中国成立72年来,东莞从一个地区生产总值6亿元的农业县,发展成为经济总量超9000亿元的现代制造业名城,“东莞制造”享誉全世界。如今,一批来自中铁四局的筑路人在“世界工厂”东莞栉风沐雨,为建设东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贡献着“铁军”力量。

    2019年12月12日,总投资162036万元的东莞市中洪路工程开工建设。中铁四局五公司承建中洪路工程第1合同段,合同造价57745万元。中洪路工程是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四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之一,是东莞市紧紧把握“三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东莞市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的重要项目之一。

    项目管段全长19.39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每小时80公里,包含桥梁9座、人行天桥5座、涵洞26道,其控制性工程槎马特大桥为塔梁墩固结双塔预应力斜拉桥体,采用简洁的龙舟流线造型,蕴含‘乘风破浪、不断进取’的寓意,建成后将成为东莞的标志性建筑。

    “进场以来,全体参建人员乘风破浪、不断进取,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槎马特大桥水中墩技术难题等一系列困难。截至10月中旬,项目开累完成产值30801万元,占合同造价的53%,槎马特大桥水中墩已施工成型。建设过程中,我们又承揽合同造价分别为11697万元、2969万元的东莞国际商务区市政配套设施项目一标、东莞中心区核心地段立体慢行系统3A号桥两个项目。五公司也在东莞区域滚动发展,承揽公常公路X232与莞深高速公路交汇节点改造、东莞至番禺高速公路桥头至沙田段第17合同段、东莞南站周边配套道路一期等项目。”中铁四局“优秀共产党员”、五公司东莞中洪路项目部项目经理王凡在槎马特大桥施工现场向记者介绍道。

    (一)

    “槎马特大桥主墩7#墩、8#墩的承台为圆端矩形承台。考虑到增加主墩的高度及减小阻水的影响,项目部在施工中将承台底沉入河床以下,采用钢围堰辅助进行施工。承台的钢围堰所处河床底平均淤泥层厚达8米,平均粗砂层厚达20米,基础由12根D250桩组成,嵌入岩层相当于13层楼的深度。其施工难度与中铁四局近年来荣获‘詹天佑奖’‘鲁班奖’的柳州双拥大桥、‘鲁班奖’的宁波铁路枢纽北环线甬江

    特大桥、‘国家优质工程’的南宁英华大桥等相比可谓各有千秋。”五公司总工程师章新生对槎马特大桥的技术难点娓娓道来。

    为顺利推进槎马特大桥水中墩的施工进度,项目部在槎马特大桥开工前积极联系协调东莞市海事局等单位,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航道报批手续。邀请桥梁专家、局副总工程师周新亚对栈桥及水中作业平台、深水基础钢板桩围堰方案进行研讨评审。经过多次讨论计算,项目部最终将原32米、3道支撑的钢板桩方案优化至24米、2道支撑,大大降低施工难度及安全风险并节约成本,同时每天要求技术主管以上人员在施工现场以碰头会形式对安全、质量、进度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和落实解决方案。钢围堰桩基的承载力和稳定性是质量监控的重点。项目部要求现场技术人员在7#墩、8#墩每根桩施打时均需填写沉桩记录,如现场地质情况变化需根据实际贯入度调整钢板桩入土深度。围堰搭设时,项目部在每排钢板桩及跨中部位设标高和位移观测点,定期对围堰进行观察并记录。

    考虑到东莞地区亚热带季风气候雨水丰富对水中墩混凝土施工的不利影响,项目部与当地气象台紧密联系,掌握降雨趋势的中短期预报,在雨季到来前给施工人员配备足够雨衣、雨鞋等雨具,准备充足的抽水设备。在施工现场设置临时避雨棚,供施工人员应急避雨,确保不受雨水影响的模板安装、钢筋绑扎等工序在停雨间歇时间继续施工。施工原材料、周转材、构件、设备等放入室内或设立坚实基础堆放在地势较高处,用篷布封盖严实,随时测定砂石材料的含水率,及时调整水灰比。

    “为确保以槎马特大桥为标志的中洪路施工质量,实现五公司打开东莞市场、打造样板工程的目标,我们以广东省公路建设标准要求为指导,建立由项目部直管施工队的质量管理体系。我们设立质量检查部,部内设专职质检工程师,施工队设专职质检员,施工工班设兼职质检员,在施工过程中坚持工班自检、质检人员专检、监理工程师终检,实施工程质量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的管理。”项目工程部部长张进全过程参与项目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

    项目部要求全体人员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确定质量控制重点,强化施工管理和过程控制,确保每道工序质量,实现工程质量的动态优化管理。树立“上道工作为下道工作服务、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管理工作为现场工作服务”的思想,以工作质量保工序质量、工序质量保工程质量,确保分项工程质量。

    (二)

    时间就是效益,工期就是信誉。自进场以来,项目部克服东莞地方征地工作启动缓慢、征地难这一困境,积极与当地政府、业主等部门协调,迅速推进交地。扎实做好进场培训及各项技术交底工作,在开工前对各部门工作人员、施工现场负责人、外协队伍人员进行分批次、分内容的技术交底,做到现场施工规范化、标准化。积极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前往临近市政工程项目观摩学习,以求在建设过程中取长补短,尽快熟悉了解东莞市政工程市场的规范标准。项目部进场两个月便完成驻地建设和实现首桩开钻,其临建标准化工作一次性通过业主东莞市路桥投资公司验收并得到高度评价。

    “我们选用参建过惠清高速公路的张清贵、福州新店外环路的李垚垚等会管理、懂技术、年富力强的人员,担任各分项工程作业队主要负责人,组织精干的施工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加强员工思想教育,使参建员工立足一个‘干’字,立足一个‘抢’字,确保一个‘好’字。积极开展以‘比质量、比进度、比安全、比文明’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立功竞赛活动,激发参建员工的劳动热情。”王凡对施工中的得力干将和参建员工的付出不吝赞美之词。

    项目部根据工程总体施工进度计划编制月、周施工计划后,将工期目标横向分解到部门,纵向分解到班组个人,逐层签定工期责任状,工期目标与个人经济利益挂钩,实行奖惩制度,做到以工序保周、以周保月。施工中发现设计文件、图纸以及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与设计不符和可能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及时报告业主、设计单位,共同研究解决。

    进场半年多时间,项目部就举办技术人员培训学习班5期、安全生产类培训班10期,以及各类劳务协作队伍的岗前培训、技术培训、安全生产培训,极大地提高参建员工的工期意识、成本意识、服务意识。在由东莞市路桥投资公司2020年第3、4季度综合大检查中,项目部在30多家施工单位中名列前茅。

    (三)

    “我们始终坚持‘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指导思想,上桥头、进洞口、下工班、到宿舍,为现场施工生产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已年过半百的徐兵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项目党支部书记,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之于施工生产的意义有着深刻的认识。

    项目党支部与东莞市路桥公司第一管理处党支部、广东省冶金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一党支部等,联合开展“携手共建红旗党组织,合作共赢促项目建设”主题党建活动。他们以槎马特大桥为“党员先锋工程”创建对象,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共产党员“一有(有一项精品工程)二无(无安全事故,无质量事故)三当(当优秀党员,当‘中洪之星’,当‘中洪先进’)”活动,有效地调动全体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对全体员工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

    项目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大力推进幸福项目部创建工作,筹建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购买乒乓球桌、篮球、足球、排球、象棋、扑克等,配置彩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统一配发床铺、被褥等日常生活用品,在员工宿舍区安装无线网络,在硬件上营造出“家”的感觉,适时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缓解员工平时紧张的工作压力。鼓励5名青年员工参加五公司在深圳开展的单身青年联谊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婚恋问题,增强他们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本报记者/杨晨通讯员/郎俊曹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