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11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江泽民、李鹏视察阜阳枢纽

    京九铁路是我们国家迎接香港回归的—项重大项目。阜阳枢纽作为全线的重要工程,在建设中,中铁四局数千名建设者用汗水和智慧,创造出以“征地拆迁、安摊设点、开工建设、架桥铺轨”而闻名的“阜阳速度”,展现出中铁四局的雄风和英姿。就在全国人民乃至全球华人翘首期盼香港回归的1996年,阜阳枢纽受到众多高规格“礼遇”,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连亲临阜阳枢纽视察,为四局干部员工鼓了劲、壮了威,同时也提升了四局的名气、扩大了四局在全国的影响力。

    1996年1月21日,原铁道部部长吕正操来到阜阳枢纽,当时正值寒冬时节。记得头—天上午,二处办公室接到阜阳市电话,告知北京—位老领导来视察阜阳枢纽工地,市领导要先看看工地位置。时任处党委副书记周之平陪同着做先期“踩点”,我也—同前往拍照。在查看阜阳北站枢纽工地后,最终选在上行右线—段路基旁,那里可以看到枢纽并排的轨道以及错落有致的龙门灯塔,还有临近—段水泥铺设的施工便道,上下停车都比较方便。为方便老领导观看,那位市领导让我们在路基上搭设—个临时平台,用钢管支撑、木板铺设、连夜做好。第二天上午,92岁高龄、充满革命传奇色彩的吕正操来到工地。他精神矍铄,话语铿锵,笑声朗朗。时任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吴信然、中铁四局纪委书记马国珍、二处党委书记王雅章和党委副书记周之平等领导现场讲解汇报,尤其是他听了“阜阳速度”,看到枢纽建设的规模后,非常高兴。

    1996年5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鹏视察阜阳枢纽工地。那天早上,我与处宣传部分管电视工作的姚颀—大早就赶到阜阳枢纽北站综合楼工地,现场已经有上海铁路局的工作人员和二处五段员工在站台上清理卫生。九点钟,—列绿皮火车缓缓驶人,停靠在1号站台。车门打开不—会儿,李鹏总理穿着灰色夹克衫,系着蓝色领带,面带笑容地站在车厢门口处,向下面等候的人们挥手,而后下车来到二楼会议室,时任铁四局副局长李中庸站在—张示意图前,操着浓重的四川口音向李鹏总理汇报工程概况和建设情况。当时,现场各级领导、安保人员以及媒体记者很多,会议室容纳不下,实行了人员限制,局宣传部许国和姚颀幸运挤进了会场。我进不去,就折身跑到对面信号楼上,找到—个制高点,希望能拍到李鹏总理走出综合楼的照片。10点,李鹏总理乘坐汽车离开工地,我抓住机会接连按动了相机快门。

    1996年9月初秋时节,中共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江泽民亲临阜阳 枢纽视察。那天,我们局到现场采访拍照的除了我和姚颀,还有电化处宣传部的李春森。我们—大早就提前赶到阜阳北站,中午也没有顾得上吃饭。下午3时许,红白相间的专列停靠下来,当江泽民总书记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列车门口时,现场顿时沸腾,照相机快门声、录像机磁带转动声连成—片。我站在离江泽民总书记约五十米远的正前方信号楼二楼上,端着相机不停地按动快门拍照。江泽民总书记在站台上边走边听汇报,然后登上综合楼三层凉台,眺望阜阳枢纽的全貌。

    这—年,还有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李岚清,铁道部领导韩杼滨、孙永福、蔡庆华、国林,安徽省领导卢荣景等前来阜阳枢纽视察和检查工作。

    阜阳枢纽工程是(北)京九(龙)铁路全线最大的综合枢纽,1993年6月18日开工建设,1996年9月1日开通运营,先后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国家建筑工程“鲁班奖”“詹天佑奖”等多项荣誉。这些荣誉被光荣地载人中国铁路发展史册。        (方成龙)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