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15版:专 题 版面概览

铁军战合肥庐州展英姿

    首联现浇梁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

    首片钢箱梁架设

    宣贯《中国中铁铁腕治安全硬十条》

    “虽无艳色惊群木,却有清香压九秋。”十月庐州,桂树繁花竞开,或黄或白的桂花挂满枝头,空气中浸满香甜的味道。

    “有时候干活累了,就推开窗嗅一嗅空气中的花香,顿感轻松、舒适。”年轻的办公室主任班亚杰指着驻地中的几棵桂树对记者说。

    目光所及,桂树枝叶葱茏,花瓣虽只有米粒般大小,但至上而下,密密麻麻,成簇成簇共生绽放,散得满院尽幽香。

    驻地不远处,便是中铁四局四公司合肥文忠路2标项目部施工现场。

    一

    合肥文忠路(郎溪路至沪陕高速公路)工程全长12.24公里,整个工程以少荃湖隧道为中界,分为南北两期施工。其中,文忠路2标(郎溪路至少荃街)位于新站高新区,南起育秀路,向北与学林路、淮海大道、学府路、龙子湖路交叉,终点至少荃街,与下穿少荃湖隧道相接,全长2.746公里,主线高架桥长度2.21公里,其中双层高架长653米。

    文忠路2标(淮海大道至东方大道)设置2舱综合管廊,起点与淮海大道管廊相接,终点与东方大道管廊相接,全长2.36公里。主要工程内容包括道路、排水、综合管廊、桥梁、照明、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监控及附属设施等。

    “这项工程,干起来是真难! 每天在施工现场都是心惊胆战。”该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刘翔说。

    “难在何处?”记者在采访中,疑惑一一揭晓。

    二

    育秀路至淮海大道段高架道路与合肥市轨道交通3号线并行,经过幼儿师范站高架站点。此段因空间受限,所以采用双层高架与3号线并行,这也是“合肥大建设”历史上首次出现“双层”高架。

    “除去首次出现的‘双层’高架,毫无经验可借鉴不说,文忠路还是老路改造工程,工期紧、体量大、交叉作业多,且地上地下管杆线复杂,管线保护迁改难度大。为解决管线迁改难题,党支部书记隗长青可是忙坏了。”刘翔说。

    为确保工程按照计划目标有序推进,项目部自进场后,隗长青等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从管线改迁规划、道路导改手续着手,密切联系辖区街道,积极与交警部门对接研讨,一次次对导改路施工方案予以修改优化,迅速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管线迁改移、交通疏解等困难。

    “在隗书记的带领下,项目上下齐心协力,仅用1个半月就完成了原定3个月工期的交通导改施工任务。只是,隗书记付出的太多了。”刘翔说。

    隗长青家就住在合肥,离项目部不过十五公里。可自开工后,他只回过一次家。仅有的一次,还是被生病的孩子“逼”回去的。

    “对孩子,我很愧疚,每次生病我都不在身边,家中里里外外全靠我爱人!”隗长青长叹一声,“好在爱人理解、支持我的工作,给我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好好工作,家中有我。”隗长青眼中泪光闪闪。

    交通导改工作完成后,还没等大家松口气,项目部随即进入大干阶段。为组织好施工生产,项目部根据四公司下达的每月施工任务进行详细分解,对管理人员、各劳务队伍进行宣贯落实,确保做到目标统一、劲往一处使。他们不仅坚持日平推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还实行领导夜巡值班制督促各施工点争分夺秒抢抓进度。

    三

    “最忙的时候,桥梁、道排、管廊等工程同时施工,协作队伍多,交叉作业,不仅安全压力大,而且材料类别多、数量大,主材核算任务异常艰巨。”刘翔说。

    为做好材料管理工作,分管物资的项目部副经理郑坤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统一时点共同盘点材料,签认盘点记录,确定项目核算范围及

    内容,收集基础资料,月末根据核算范围及方法对物资消耗情况进行核算,认真执行月末盘点制度。另外,根据四公司相关管理办法,他们结合项目管理实际情况,讨论制定下发针对项目部的相关管理办法和细则,明确管理流程和考核标准并宣贯,做到管理有据可依、规范到位。在商品混凝土考核细则中,他们明确商品混凝土计划提报、现场签收、小票管理、盈亏核算等措施,对混凝土小票签字不全、交不齐全或过期上交、混凝土亏损没有书面分析资料的及时按照规定处罚,以此促进商品混凝土核算基础资料和数据收集工作。与此同时,他们严格执行混凝土消耗日核算制度,对当天计划数量和实耗数量进行统计核算分析,发现异常超耗等情况,及时组织工程部、商品混凝土站和协作队伍共同分析原因,出具超耗分析报告,针对超耗原因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

    四

    “文忠路高架桥临近合肥轨道交通三号线,最近距离仅有4米,最高墩柱达30米,同时在淮海大道与文忠路交口设置上下五层形式、结构复杂的互通立交,不仅施工组织及工序安排难度大,而且安全风险高。”刘翔说。

    为解决难题,安质部部长马燕权利用BIM技术建模指导现场施工,提前模拟淮海大道五层互通立交钢箱梁吊装,使实际施工过程中合理安排施工工序。为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项目部与各劳务队伍及个人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安全生产目标细化、量化,并坚持“一岗双职”原则,将责任落实到项目领导班子、各部门、班组等,将安全承诺细化到每一位在岗员工,形成“项目统一督导、现场狠抓落实、员工全员参与”的共同责任体系。项目部还根据中铁四局、四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规章制度,结合工程特点,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责任,积极执行每月停工一天、每周一次安全专项检查的制度,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提升班组的安全意识。

    “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我们也做了诸多努力。”马燕权说。项目部要求作业队伍固定现场作业人员,减少人员流动,新进场劳务人员需提前2天将疫苗接种证明、安康码、14天行程记录报工经部和安质部,核查通过后方可组织进场,并经培训合格上岗。工地实施封闭式管理,各出入口门岗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任何人进入工地现场必须进行扫码登记。

    五

    悠悠淝河水,千年古泸州。为守护淝河清水,项目部秉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综合利用、和谐统一”的原则,构建“施组与环境保护条件相结合、绿化与地质地貌条件相结合、水土保持与新技术、新工艺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将环保纳入与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同等重要

    的考核管理体系。

    在施工各环节,项目部严格履行“环保承诺”,在施工中践行“慎砍一颗树、慎借一方土、慎放一声炮、慎弃一方石、慎留一堆垃圾”的“五个一”环保理念。从施工便道到取土场选择上,项目部始终坚持“安全选线环保选址”。严格执行合肥市“建筑工地大气污染防治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配备洒水车、雾炮机、围挡喷淋等降尘设备,现场裸露土方采用密目网全覆盖,围挡、护栏、通行道路安排有专门的保洁队伍进行打扫。在土方开挖中采用湿法作业,外运土方严格覆盖,工地出入车辆严格100%冲洗,成功解决土方外运对市政道路造成污染的难题。

    “文忠路高架施工完成后,将提升为城市高架快速路,成为快速路网骨架的一部分,直通新站核心区域,向北连接北外环高速(沪陕高速),形成对外联系的重要出口。”采访结束后刘翔对记者说。(本报记者/惠晓芸通讯员/雅慧亚杰)

    挑灯夜战

    工程航拍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