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15版:专 题 版面概览

喜看京沪以心换新

    重温入党誓词

    路基施工

    真武互通C匝道拆除

    立冬后的扬州明显转凉,在中铁四局二公司(北)京沪(上海)高速公路改扩建JHK-JD1标项目部的盐邵河大桥左幅施工现场,依旧是一片繁忙景象,车水马龙,热火朝天。500多名施工人员和技术人员铆足了劲,为11月25日左幅路基、桥梁全部顺利交验发起最后冲刺。

    京沪高速公路是我国高速公路南北大通道,是江苏高速公路网中的南北“主脊梁”,2000年12月建成通车,原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京沪高速改扩建沂淮淮江段全线长259.534公里,由双向4车道扩建至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为120公里。

    二公司承建的京沪高速改扩建JHK-JD1标起于高邮市卸甲镇,终于江都区丁伙镇,路线走向与既有公路相同,路线全长11.476公里,标段内设计拆除桥梁四座,拆除工程量大。

    破旧立新筑通途

    10月19日,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沂淮淮江段一改往日的繁忙,长达2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上空空如也,一场拆桥攻坚战即将拉开帷幕。晚上17时30分,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沂淮淮江段8家参建单位准备就绪,人员机械集结到位,拆桥现场灯火通明,只等一声令下,12座桥梁就将在13.5小时“天窗”时间内拆除完成。

    在此次拆桥任务中,项目部负责其中两座上跨主线桥梁拆除,即谈庄分离式上跨主线桥和真武互通C匝道上跨主线桥。谈庄分离式立交上跨主线桥与京沪主线交叉,主线向两侧扩宽7米后,上跨桥主墩占用主线线位,拆除重建。真武互通C匝道上跨主线桥与京沪主线交叉,移位重建,老桥拆除不再新建。本次拆桥是京沪高速沂淮淮江段第三批次拆桥作业,也是全线规模最大的一次桥梁拆除施工,主线内燃气、电力等管线错综复杂,拆除区域附近涉及村庄较多,所以拆除工作大家慎之又慎。

    深夜,仿佛一秒入冬,即便是在江南,厚实的外套也挡不住阵阵寒意。项目部全体出动,将人员分为两个小组,分别驻守在作业工点。即使接到任务后,已先后桌面推演4次,但项目党支部书记王磊依然放心不下,早早抵达现场查看情况。“这里的情况特殊,施工现场离周边村民住户较近,拆桥噪音大,但又不可避免,如果有突发情况,我在现场可以第一时间做好解释工作。”站在谈庄分离式上跨主线桥拆除现场,王磊向记者介绍道。

    截至目前,京沪高速改扩建项目部施工进度已完成78.83%,计划于2022年12月31日施工完成。

    该项目是二公司扬州区域项目部负责的工程之一,也是扬州区域滚动发展的成果。目前,扬州区域项目部负责京沪改扩建、阜溧高速、常泰高速等三个在建项目和两个收尾项目,共34.74亿元的工程体量。二公司在扬州区域采用集约化管理,扬州区域项目部领导班子大部分成员兼管所有项目,不仅减少约10名管理人员,而且团队人员相对固定,磨合期短,默契度高,人力资源优势得以发挥至最大化,其它资源亦是如此。

    本次拆桥产生砖渣碎石约4000方调配至常泰高速公路项目用于临建使用,让废弃物料变废为宝,有效减少污染。前期五峰山项目的钢材、模板、办公用品等物资,周转至当前三个在建项目实现二次利用,节支近300万元。此外,考虑到在建项目与五峰山梁场距离较近,扬州区域项目部通过比选测算建场和运输费用,决定继续使用五峰山梁场,供新项目完成制梁作业。得益于区域管理的一系列统筹调配举措,目前三个在建项目的资源整合优势突显。

    技术攻关架飞虹

    项目部管段施工战线一分为二,跨越盐邵河南、北两岸。两岸村庄内没有能满足施工车辆通行的直达道路,物资、设备、机械等无法到达施工现场,严重制约着施工进度。

    作为一支筑路铁军,遇到困境绝不能坐以待毙。“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专长,没有路,那就创造出一条路。建造一座施工便桥并不难,但盐邵河为III级航道,必须保证来往船只通行,这样一来,对于便桥通航净空就有一定要求,成本也会随之增加。这座桥仅供施工使用,完工后就会拆除,那么如何能在满足需求的基础上降低成本,才是关键所在。为此,项目部技术团队通过实地勘察和借鉴经验,充分结合项目实际,创新建设提升式钢便桥。该桥能够保障物资材料运输,还能调整拱度以便船只通过,节约钢材近230吨,一举多得。

    施工便桥顺利建成只是项目部技术团队小试牛刀,真正要挑战的困难则是全线控制性工程——盐邵河大桥。盐邵河大桥全长755米,主桥采用132米下承式钢桁梁组合体系,单幅用钢量重达2810吨,为全线跨度最大最重的钢桁梁。该桥斜跨盐绍河,受场地限制,采用原位拼装工艺,支架预留通航孔为大跨径拼装,对拼装线性和精度要求较高。因为紧邻既有高速公路,部分作业区域距离极近,最近处仅40厘米,施工中起重吊装作业较多,拼装及连接均为高空作业,安全风险极高。

    期间,项目部组织3次市场调研、5次专家论证、成立4个课题攻关组,不断优化作业方案,细化工艺流程,将通航孔的大跨径合龙段采用悬拼工艺,有效控制钢桁梁安装线性和精度,切实提高安装质量。根据施工工序,分别定制标准化操作平台和防护措施,保证人员人身安全。从起重吊装设备验证、人员培训考核、现场人员站位、规范吊装作业、领导带班等方面入手,贯彻落实危险性关键工序施工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控,为钢桁梁顺利安装打下坚实基础。

    10月30日,盐邵河大桥左幅钢桁梁顺利合龙,大桥轮廓渐已清晰,如一道飞虹横跨于奔流不息的河道之上。

    聚力共建新京沪

    如今,拆桥任务完成,项目施工生产持续推进,一切顺利有序,但项目初期却并非如此。2020年4月中标后,项目部全体人员跑步进场,热情高涨,准备大干一番,可没想到由于征拆等多方因素影响,在长达2、3个月的时间里,施工生产几乎毫无进展。

    项目部管段涉及扬州和高邮两市,共3镇8村,迁改管线包括通信、电缆、水管和“西气东输”燃气管道等,需要对接联系单位众多。项目主战场位于扬州市江都区真武镇,这里曾为油田,后历经高速、高铁建设迁改,加之施工时不免产生振动、噪音和扬尘,当地百姓负面情绪较多、配合程度不高,征拆协调工作一时间难以快速推进。

    “要做好征拆工作,就一定要勤跑现场,领会精神,吃透政策,有理有据,始终坚持底线和原则不放松。”王磊这样总结道。他主动出击,积极联系当地村镇寻求支持,耐心走访了解相关住户情况,开展路地共建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于矛盾格外突出的情况组织多方商谈,促使达成一致目标。疫情严重和台风登陆期间,项目部还会组成志愿者服务团队协助当地百姓共渡难关。渐渐地,理解的声音多了,抗拒的话语少了,施工进度很快追上,工期滞后的局面彻底扭转。

    京沪高速公路作为南北向重要通道,车流量大,不能封闭施工,道路长期处于半幅施工半幅通行的状态。为此,项目部与高速交警、交通执法、服务指挥部等密切联系,及时跟踪道路信息,还专门成立导改班组,每日24小时不间断巡查,每小时在微信工作群内更新通报高速道路通行、防护标识等信息。如遇节假日或恶劣天气等特殊状况,项目部会组织突击队进行支援,切实保证施工安全。

    项目部通过凝聚各方力量,适时开展党建活动和劳动竞赛,为项目施工生产顺利推进夯实基础。在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之下,项目部2020年获得扬州市“工人先锋号”、扬州市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等荣誉;荣获中铁四局2020年下半年劳动竞赛小组第二名、二公司2020年度先进单位,业主京沪高速建设指挥部第一阶段劳动竞赛三等奖、第二阶段劳动竞赛二等奖、“驿路清风廉润京沪”廉洁品牌创建先进单位等荣誉。

    开工至今,项目参建者不分昼夜奔走在长达11.46公里的施工管段,以不变的初心和匠心为京沪高速“穿新衣”,让这条2000年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展新貌,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京沪高速改扩建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时速120公里、双向8车道的京沪高速将惊艳亮相,继续为畅通南北向交通运输、造福地方百姓发挥重要作用。(本报记者/王晓悦通讯员/王磊袁艳军图片摄影/袁艳军曹广龙)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