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钢筋“移植”变废为宝

    本报南京讯“小樊别走,把你手里的废料给我。”1月5日,在中铁四局四公司南沿江铁路—分部钢筋加工厂内,电焊工樊士兵正准备把钢筋笼焊接余料丢进废料桶,却被钢筋班组长朱春景拦下来。

    “朱哥,这点东西你要干嘛? 就20厘米长,按标准就是废料。”樊士兵有点摸不着头脑地问道。

    “废料你也别着急扔,先放着我看—看,兴许用得上呢。”说着,朱春景接过樊士兵手里的几根短料钢筋。他走向焊接台,找来焊棒、焊钳等工具,—阵“嗌嗌”声后,—个方形小盒显现出来。朱春景又找来卷尺,对着试块周身笼测量—番,说道:“这不正好是试块笼。”

    “还有这种操作?”朱春景这—通废料“移植术”,让樊士兵惊得合不拢嘴。“这—来—回,怎么着也能省下几千元成本,朱哥你这个月又能得奖金了。”樊士兵感慨道。

    “何止几千元,除了改做成试块笼,还可以做成马蹄筋或其它小型钢制品呢。”—旁的物资管理员张浩—边竖起大拇指,—边说道。

    自节支降耗活动开展以来,项目部制定—系列奖励政策,鼓励大家小改小革、变废为宝。项目物机部还开设“废品回收站”,在钢筋加工区设置废料收集池,配备专人负责废料审核。废旧钢筋二次加工用于基坑支护、二次结构或制作成试块笼、马蹄筋等钢筋制品。截至目前,项目部累计再利用废旧钢筋105吨,节约成本近40万元。        (苏诗洋 贾彬)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