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龙岩火车站9小时大转场

    2018年元月20日凌晨3:00,经过1500余名工人历时510分钟的紧张施工,由中铁四局负责施工的南(平)三(明)龙(岩)铁路龙岩站改造封锁施工顺利告捷,既有赣龙铁路、赣瑞龙铁路、漳龙铁路成功由龙岩站老站场接人新建站场,又与新建南三龙铁路实现交汇,为2018年年底南三龙铁路全线通车奠定基础。

    此次站改共有7个工点,其中插铺道岔3组、龙口拨接4处。元月19日晚上18:30,随着现场总指挥的—声令下,千余名身穿橙色马甲的作业人员迅速涌人施工现场,进行既有线路拆除、扒砟降底、标高测量、道岔平移、封砟起道、大机养护、工电联整等施工环节。元月20日凌晨3点,经过近9个小时的施工鏖战,施工人员顺利完成龙岩站站改1级封锁施工。

    南三龙铁路北起合福铁路南平北站,经沙县、三明、永安、漳平,南至赣龙铁路龙岩站,正线长度246.55公里,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投资概算253亿元。建成后,将与京福、向莆、龙厦等线—起形成闽西南地区通往中东部地区的快速通道,成为福建省主要城市间城际铁路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长三角”经海峡西岸经济区联系“珠三角”的重要辅助通道。

    届时,从南平到厦门坐高铁只需2.5个小时,从南平到龙岩只需1个小时。此外,南三龙铁路途径闽北、闽中、闽西等革命老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南三龙铁路的建成通车将对改善老区交通运输体系,推动老区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该事件新闻通过媒体进行全网推送,引发巨大轰动效应,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英国每日邮报、BBC、美国CNN等海内外权威媒体平台进行持续跟踪报道,美国科技巨头马斯克在个人推特上转发评论点赞,全网点击浏览量累计突破5亿人次,—度成为“中国速度”的代名词,是2018年互联网“现象级”典型传播案例。该新闻作品先后荣获2018年度全国两会网络报道优秀策划奖、“十部全国党媒优秀原创短视频”“2018年国企海外传播好新闻”等重量级奖项。

    (吴怀球 邵军体 卢建建)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