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六个到家” 暖心到家

    ①

    ②

    2021年7月15日晚7:30,—堂以《科学管理压力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在南宁举行,来自中铁四局五公司南宁片区5个项目部的110名职工聆听讲座。这是该公司工会开展暖心行动———工会主席“六个到家”活动以来的真实缩影。

    2018年以来,五公司工会在公司党委开展暖心行动“八个做到”的基础上,进—步拓宽思路,丰富载体,开展“六个到家”活动,即逢年过节,心意到家;结婚生育,祝福到家;退休离岗,关爱到家;探病助困,慰问到家;防寒降暑,保障到家;文体娱乐,活动到家。通过活动,拉近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的距离,彰显工会干部新作为,激发工会组织新活力。

    “六个到家”成为每名工会干部的座右铭

    该公司工会把服务每名职工作为工作出发点,积极创新工会工作载体。开展暖心行动“六个到家”就是公司工会在深人职工群众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的特色活动。为此,公司工会召开工会主席会议,专题部署“六个到家”活动,利用到项目检查工作、开展活动的机会,突出强调活动意义,并将此作为工会系统“抓基层、打基础、增活力”的重要工作认真抓好落实。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各级工会组织利用职工大会、点名会广泛宣传“六个到家”活动内容,接受职工监督,建立专项台账,及时登记记录。与此同时,多次下发通知开展调研,了解职工最关注、最热点的心理健康问题,确定公司工会心理健康辅导主题为“舒缓压力快乐工作”,公司工会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精心策划,统筹兼顾,通过网站、微信、宣传栏、工会信息等渠道,广泛宣传“六个到家”活动的进展情况、先进典型和实际效果,在全公司营造关爱职工、尊重职工的和谐氛围。

    落实活动 制度先行

    该公司工会始终把制度建设、制度创新贯穿于工作的方方面面,出台、修订—系列规章制度,对“六个到家”活动内容进行固化和规范,使各项活动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制订《关于规范公司日常慰问、困难补助管理的通知》,提高基层日常困难补助和慰问标准,为“探病助困 慰问到家”提供制度保障;建立新人职职工家属慰问长效机制,对公司新人职职工家属进行走访慰问,了解新人职职工思想动态和家庭情况,提供放心周到的服务;出台专、兼职工会主席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将“六个到家”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工会年终考核的—项重要指标,每年对项目工会主席进行量化考核,确保“六个到家”活动落地生根。

    工会组织增活力 职工群众得实惠

    该公司工会在开展“六个到家”活动中,坚持从弘扬人文关怀、解决实际困难、丰富文化生活出发,努力为职工营造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逢年过节,采取会餐、发放慰问品等形式开展节日送温暖、送慰问活动;对即将举办婚礼的职工,集体组织在工地为他们布置婚房,庆贺新婚;为退休职工举办欢送会,并发放自制“退休荣誉证书”和纪念品;主动与职工交流谈心,了解职工所思所想和家庭情况,职工遇到困难时,出台政策予以倾斜,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扎实开展困难职工调研,健全完善困难职工台账,积极筹措资金落实

    “三让三不让”承诺;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大家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让广大职工在—线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各项福利。

    打造工会活动的“金字招牌”

    该公司工会坚持把“六个到家”活动与创建“幸福项目部”、落实“三让三不让”承诺和工会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各级工会干部进—步增强服务意识、群众意识和大局意识,主动深人基层开展调研,结合项目实际制订完善工会成员联系点、“七必访”、节日慰问、新加盟大学生月谈心、轮流休假、新人职职工家属走访慰问、职工生日、困难职工救助、职工互助互济、疗休养等制度,从细微处温暖职工,切实树立起工会组织形象。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工会干部参与走访活动251人次,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00余次,覆盖面达公司90%以上职工,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金荔云)

    图①2018年6月4日,公司工会举办退休职工座谈会          (王永飞 摄)

    图②东部过境“小候鸟”活动(王永飞 摄)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