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铁四局:聚力“数智化”研究赋能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面对行业变革加速、竞争加剧的发展形势,中铁四局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依托管理研究院(安徽数智建造研究院有限公司)这一创新平台,围绕“数智化”主题,在企业管理数字化、建设工程信息化、物联网技术应用、智慧工地、智慧工厂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一大批科研和管理创新成果,为服务企业、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打造信息集成平台,推动数字化转型。在数智工程方面,构建从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到应用的多元数据集成共享平台,并围绕工程进度、安全、质量、成本等业务与管理场景,建立系统完整的信息化管理架构,实现跨系统、多层级的信息贯通,为局、子分公司和项目部“三个层级”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全场景、全流程应用服务。在智慧工地建设方面,坚持以施工现场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提升项目管理质效为目标,不断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打造集人员实名制、安全质量、工程进度等信息管理系统于一体的智慧工地综合监管平台,显著提升施工现场智慧管理水平。在新基建方面,聚焦“网信基础设施、云计算中心、建筑智能化系统”和“工程质量检测与安全监测”,联合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成立中铁奇智,着力推进“新基建+人工智能”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孵化,加速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

    聚焦工业自动化,实施智能建造。在智慧工厂方面,着力推进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技术融合,强化生产与研发结合,合力攻关机制砂厂、预制构件厂等智慧工厂项目,形成地材生产运营、预制构件生产(梁场、板场)、钢筋数字加工、混凝土拌合等绿色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目前已打造多个生态产业示范项目。在新型装备方面,遵循“核心设计+关键制造+专业资源”的发展思路,围绕工艺设计、规划布局、中控系统等方面加大培育力度,先后研发泥浆综合处理设备、泵顶一体智能钢支撑轴力伺服系统等新型装备,以及水务环保、综合管廊、市政道路等重点领域的主体健康安全监测系统,并在百余个单位推广应用,取得较好成效。在智慧物联方面,成功应用工程设备物联系统、危大工程安全监测、无人值守称重影像系统等系列产品,自主研发的“工程设备物联网”获中施协“微创新”技术大赛一等奖。(下转第2版)本版编辑 尹传才

    (上接第1版)强化配套研究和成果转化,服务数智化发展。在信息支撑方面,组建专门团队,及时跟踪收集数智化领域相关政策、行业动态、科技创新等信息,把握发展现状,预判发展趋势,同时强化数字化转型、智能建造等项目商业策划和可行性研究,为项目落地提供信息支撑。在课题研究方面,先后承担科研课题55项,其中中国工程院、住建部“中国建筑企业能力提升工程”国家级咨询课题研究2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省部级、行业协会等奖项15项,6项科技成果被认定为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智慧建造平台”应用案例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收录为第一批“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目前,该平台应用已累计实现成果转化合同额超4亿元,形成科研成果转化收入2.6亿元。    (张大伟)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