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跳起来摘的桃子最甜

    中铁四局总经理韩永刚在一次会议上强调,“工程项目的责任成本下达要科学,要让项目经理部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目标,脚尖踮一踮或跳一跳就能‘够得着’,而不是无论怎么努力,换谁来目标都难以企及。”这话道出了众多项目管理者的心声,他们也觉得“跳起来能摘到的桃子”最甜。

    然而某些单位却存在这样一种现象:下达责任成本时,为了“颗粒归仓”,“宁可时时紧,不可一时松”,尽管以行政命令等方式迫使项目经理去干,但带着情绪工作的效果可想而知。以致于在管控中发现下达的责任成本与现场实际差距较大,过程中出现对项目主要领导的各种问责,严重挫伤了项目管理者的积极性。

    科学下达责任成本,体现单位的商务管理水平,也是务实管理理念的体现,体现着考核指挥棒作用,是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如今市场竞争激烈,投标甚至出现“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局面,中标不易,中好标更难,导致项目越来越难干,盈利空间普遍有限,稍不注意就会亏钱。还有一些项目,比如前段时间的铁路工程出现大面积的政策性亏损,干项目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对肩负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重任的央企来说,再难的项目,只要签了合同就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可以说,能够挺身而出去挑最难项目重担的单位和管理者都很了不起,面对征地拆迁、资金捉襟见肘、材料供应、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等诸多挑战,他们以对企业忠诚、对事业执着、对员工负责精神坚守在一线,遵守企业管理制度,舍小家为大家,兢兢业业工作,理应获得相应的回报。作为上级管理者,下达责任成本公正客观细致是多么的重要。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即便是亏损项目,减亏就是增效,其实施者也应得到鲜花和掌声。

    科学下达项目责任成本,努力让一线管理者看到光亮,是项目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指引。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目标,就给人以希望,亦可温暖人心。项目是企业的利润来源,一切工作到项目,让一线管理者“跳起来能够摘到桃子”好处多多:可以让上级管理者了解真实的一线状态,可以为一线把脉问诊、解决难题,可以发挥全局一盘棋、调动全公司资源来降本增效,最为关键的还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项目管理者的积极性和能力水平,让其在战胜困难中愈发充满成就感、自豪感。

    科学下达项目成本,既是上级管理者的职责所在,也是管理的内在要求。中国中铁和局倡导的一切工作到项目,核心要义是为项目服务,理所当然包括务实的成本目标,在“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同时,实现项目利润最大化。

    (思轩)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