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代苗苗:巾帼毓秀润无声

    有人说,工经部是一个算钱的部门,对内要控成本、对外要算好账,这一点没错。正是有工经人员的四处奔走、精益求精、毫厘不让,企业的效益才得到充分保证。她是一名成长于基层,历获局工经先进工作者、局三八红旗手,公司三八红旗手、先进女职工称号的局二级工程经济专家。

    她是代苗苗,现任中铁四局钢结构建筑公司成本管理部副部长。潜心工经管理10余年来,凭借着对工作兢兢业业、孜孜以求,她逐步蜕变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工经领域专家。

    “那时候,也是怀着从象牙塔中走出的新鲜与憧憬走进制造分公司,就职于当时的工程技术部,统筹管理车间生产技术与工经管理工作。”代苗苗说。

    200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代苗苗来到制造分公司,从车间一名技术人员做起。做的最多的,就是钢结构图纸深化及加工图绘制。代苗苗每天除了跑车间做技术交底,记忆特别深刻的就是埋头在电脑前进行图纸深化,常常工作到深夜。有时候猛地一抬头,部门各个工位都已经空了。

    “那时候,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以及自身成长,相当一部分的工作就落在了她身上。她给人的印象就是工作起来从不觉着累。”代苗苗同事说。

    秉持踏实肯干能吃苦的精神,代苗苗很快成长为制造分公司副总经济师兼工经部部长,然而,新的难题也随之而来。由于车间实行的是岗位工资制,能拉开车间工人工资差距的只有个人技能职称。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大锅饭”模式,与制造分公司日益增大的业务承接量形成鲜明矛盾。破局的任务,也分在了年轻的“代副总经”身上。

    “工作嘛,哪有轻轻松松的? 尤其涉及到一线员工薪资,可以说怎么谨慎都不为过,我们第一时间就组建工作团队,用集体智慧打开管理思路。”代苗苗说。

    为切实提升一线员工工作积极性,让“多劳多得”成为现实,代苗苗带队着手制定分公司制造工序指导价。从梳理作业工序名录、每日蹲点记录耗时、核算具体金额,耗时2月余,形成了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核算标准,相关体系至今仍在制造分公司沿用。

    工作愈发娴熟的她,于2015年进入公司工经部负责成本管理工作。从制度体系建设入手,先后主责修订《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办法》,编制《合同外费用实施细则》《项目文明施工费使用管理办法》,参与钢结构部分的企业定额编制修订工作。

    随着公司业务板块的不断扩张,忙碌成为她工作中的主旋律。六安站改、六安市体育中心、龙游站改等重点项目建设中的成本测算、工经管理策划、责任成本预算编制等全流程成本管理工作中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多的时候手上有30余个在建及收尾项目的管理任务,一个月有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都是在基层项目奔波。

    兼职公司内训师的她,除了对自身精益求精,考取造价员、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等执业资格证书,还在工经系统人才培养中积极贡献自身力量,培训人员达200余人次。

    (李 茂 牟一凡)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