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6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宋宇龙:精打细算的物资“好管家”

    今年33岁的宋宇龙,毕业于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任中铁四局路桥公司抚长项目物机部长。2010年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物资管理工作,先后在公司资产经营中心、物资设备部、哈牡高铁、汉十高铁等地工作历练。工作中,他注重各级物资设备管理文件和制度的学习,善于将实践与理论融合。

    2020年8月,宋宇龙调入抚长项目部任物机部长。抚长项目是路桥公司首个超十亿元项目,他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工作理念,提前策划,积极准备,将项目前期物资招标工作统筹安排,使项目物资供应满足现场“开工即大干”的需求。

    向物资管理要效益,重在市场调查,从事多年项目物机管理工作的宋宇龙深知这一点。在抚长项目物机设备调配过程中,他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多渠道了解物资供应实时情况,充分研判市场形势,为节约项目成本做足功课。2020年底,他敏锐地发现钢材价格呈逐步上涨趋势,充分进行市场调查后,认真编写冬储钢材专题策划书,并积极与路桥公司物设部、项目部领导沟通,借用建设单位有融资需求的契机下,利用预付款冬储钢材。最终,抚长项目冬季存储钢材降本效果显著,节约成本近千万元。

    2021年4月,在执行局商品混凝土战略采购制度过程中,宋宇龙结合抚长项目实际情况,以资金支付、价格上涨、停供风险等问题为导向,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将商混战略采购的优劣势向公司作出详细汇报,力争成为局第一批商混战略采购的项目。随后,抚长项目与局物资工贸天津分公司经两轮业务洽谈,分别与三家商混站签订局战略商混协议。截至2021年12月底,执行商混战略集采149968立方米,共计为项目节约成本五百余万元。

    宋宇龙常说物机工作是过程管理。施工中,他坚持物资周检,确保原材料码放整齐、使用科学规范,杜绝材料浪费现象。开展设备月检,了解设备作业状态,确保设备安全规范作业,杜绝无证作业、违规作业与野蛮指挥作业,严禁不合规设备进场作业。同时,落实月末盘点制度,根据进料与盘点库存得出材料实耗数量,配合工经部门进行经济活动分析,使材料节超控制处于受控状态。

    今年3月初,吉林省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长春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路桥公司响应号召,负责完成长春市抗疫用房建设的紧急任务。3月13日,接到项目电话后,宋宇龙成为第一批到达现场的人员。建设中,他冲锋在前,24小时随时待命,承担机械设备燃油保供和场平填料进场验收工作,为114台套设备提供燃油12万升,共计验收填料8万立方米。在燃油供应及场平填料满足现场需求后,他又立刻投入到将打包房转运支援五公司沈阳方舱建设的工作中来,一天两夜转运打包房34车,共414套。

    “坚持,不是为了感动谁,也不是证明给谁看。因为,一路奔跑让我学会了坚持和认真做事。”宋宇龙如是说。  (黄荣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