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6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全国首座高钒密封钢丝绳吊索车行桥主桥钢箱梁架设

    本报深圳讯 5月31日,中铁四局钢结构公司承建的全国首座高钒密封钢丝绳吊索车行桥——前海合作区临海桂湾河桥工程正式进入主桥钢箱梁架设阶段。

    该工程位于桂湾河流入前海湾河口处,南起临海大道与前湾一路交叉口,北至临海大道与海滨大道交叉口,是临海大道上跨桂湾河水廊道设置的一座景观桥。项目全长约493米,桥梁长211.49米,采用下承式异型拱梁组合桥梁,其中主跨跨径为124.65米,为两跨提篮式变形拱钢箱梁桥,钢箱梁及拱肋总重约12500吨,全桥预计于2023年底建设完成。

    该桥共设置27对高钒密封钢丝绳吊索,为全国首次将高钒密封钢丝绳应用于车行桥建设。与传统常用的圆形钢丝绳不同,高钒密封钢丝绳外三圈为Z形钢丝,具有面积率大、弹性模量大和自锁性能强等特点。钢丝之间紧密性好,使用过程中不容易断丝,兼具良好的防腐性能,不需要额外保护套,可以直接体现出钢丝绳原有的金属质感。

    由于临海桂湾河桥位于建成通车的临海大道地下通道上方,并且紧邻前海石公园,施工中面临交叉作业多、场地复杂、环保要求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问题。为确保首件钢箱梁顺利架设,项目部多次组织专家研讨,通过BIM模型模拟吊装过程,对影响吊装就位的各项因素展开分析,合理组织现场施工,并结合BIM数据对钢箱梁安装线形测量复核,确保主桥首件钢箱梁安装精度。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通两岸缓解交通的重要通道,完善前海路网体系,继续提升桂湾前湾片区及整个前海道路功能。

    (李子宏 何建 李永)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