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6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守初心干最难工程 担使命促四局腾飞

    胥克明,中共党员,现任中铁四局二公司雅叶高速公路拉日段工程十二标段项目部项目经理。翻开他的履历,高级工程师、公司地下工程首席员工、局万米长隧第一人等一一映入眼帘,他曾转战浙江、江苏、贵州、重庆、四川、西藏,在杭长建过全线最长的高铁大桥,在涪秀建过四局最长的隧道,现又在西藏建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自2004年参加工作,他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优秀的项目经理,靠的是迎难而上的勇气、吃苦耐劳的作风和与企业共同发展的初心。

    繁华都市战高铁

    2010年4月,刚完成南京枢纽建设任务的胥克明来不及休息,按照公司安排转战杭长高铁,经历6年的历练,公司委以项目部总工程师的重任,面对全新的施工领域、全新的施工环境和全新的工作岗位,他再一次挑起重担。城市施工完全不同于深山密林里的粗放式作业,杭长高铁建设公司对工程安全质量、文明施工及标准化建设有着极高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及时转变角色的胥克明对项目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积极落实相关工作。

    在工程质量方面,他要求技术部门配合相关单位积极开展条件验收以及现场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细化质量管理责任分工,将压力层层传导,把管理责任分解到每个部门、项目队、班组、个人,层层构筑起质量防线;同时大力推行样板引路,组织开展首件工程验收26次,迎来业主及兄弟单位观摩10余次。

    在工程进度方面,他带领工程部攻坚克难,以劳动竞赛活动为抓手,量化任务,倒排工期,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考核奖励机制,确保施工进度有序向前推进,按期兑现节点工期目标。

    在技术管理方面,他针对项目重难点工程,积极开展施工各工艺、工装、工法创新40余项,为现场施工提供技术保障,提升现场施工效率,为项目创效200余万元。项目技术工作扎实,工程质量优良,得到公司高度肯定。

    扎根西南建长隧

    2015年10月,刚在大都市干了3年高铁的胥克明接到公司通知,调他去织毕铁路工程,从热闹的城市又回到了西南大山,而这一次,一呆就是好几年,织毕铁路、涪秀铁路都留下了他奋进的背影。

    西南艰苦,却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工作激情,凭借多年工作经验,他亲自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结合项目实际,从优化施工方案入手,严格过程管控保质量,均衡有序推进施工进度。同时加强与业主的沟通交流,做好设计变更工作,到工程结束时确定设计变更50余项,变更总额近5000万元,为项目和公司创造了良好效益。

    在涪秀铁路,他和团队承担涪秀二线全标段唯一控制性工程新白沙沱隧道的施工任务,此隧道也是四局唯一万米隧道,它不同于平常的万米隧道,其穿越12段瓦斯揭煤段落长达3065米,部分地层位于岩溶垂直循环带,设计预测最大涌水量每天约7.3万方。面对巨大压力,他主动包保横洞施工,亲自值守现场,保障现场施工进度、安全质量。新白沙沱隧道连续多月单作业面月成洞200米以上,提前56天实现贯通,总结形成发明专利2项、实用型专利4项、省级工法3项。2016年9月,他丰富的施工经验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公司认可,被提职为涪秀四分部项目经理。

    雪域高原修高速

    2020年对于胥克明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他所修建的万米隧道顺利贯通,但还没来及享受胜利喜悦,他又被调到更加艰苦的地方——西藏。高速公路建设对胥克明来说本不陌生,但项目地处高原且体量大,又是新进市场,进场半年时间就要完成8个亿产值,员工如何适应高原环境、项目部如何提质增效、现场如何组织都是巨大的挑战。一进场,他就带领项目部团队四处学习,制定“高标准、严要求、打造精品拉日高速”的目标,结合高原特色对项目施组编制、场地布设、机械配置、现场管理等各方面都进行认真、细致的策划,形成一套完整的项目策划方案,指导施工生产顺利推进。由于策划得当、执行到位,项目部提前10天完成临建工程,项目部标准化建设水平位居全线前列,受到监理和业主的一致肯定。

    面对严格的工期要求,他通过对所有工点分析,确定“两桥两隧”为控制性工程,以控制性工程为主控,以架梁工期为主线,优化整体的施工工期,为整个项目按期完工奠定基础。同时他大力开展“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劳动竞赛,设立节点和奖罚,充分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促进施工生产。进场3个月,实现全线首个隧道进洞、首个钻孔桩施工、首个涵洞验收、首段路基填筑成型、首个标段信息化试运营等多个第一。项目部荣获西藏自治区公路信誉评价AA级,中国中铁“先进基层党组织标杆”、局“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工建设示范单位”“幸福之家”等荣誉14项。

    身先士卒强管理

    不论是身处西部大山还是繁华都市,或是雪域高原,胥克明始终坚持身先士卒,用他的话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带头做到,这样才能团结带领好项目部这个‘大家庭’,拧成一股绳,朝着共同的目标去奋斗。”为此,自2016年担任项目经理以来,他始终坚持抓好员工形势任务教育,通过每月召开一次员工大会,让员工时刻了解项目部发展情况,增强大家主人翁意识,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同时他身先士卒,工地上始终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夜晚项目部加班的灯火中他的那一盏总是在最后才熄灭,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青年员工都能够自觉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主动扛起工作上的责任,共同推进项目施工生产及管理。

    十余年间的“身先士卒”早已成为一种习惯刻在他的骨子里,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也必将发挥模范带头的“领头羊”作用,带领他的团队团队书写新的篇章。

    (张正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