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6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建筑工地的“物业管家”

    本报合肥讯“您好,欢迎来到工人服务中心,有什么可以帮您么?”5月29日,在中铁四局四公司合肥新桥机场S1线先行段项目部产业工人社区内,电焊工人祝立祥正在询问属地防疫政策,计划近期回趟老家。“自从我们这里有了‘管家’,生活上的大小事都能得到帮忙解决。”祝立祥憨笑着。他所说的“管家”是项目部产业工人社区。

    今年以来,该项目部响应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相关政策和局产业工人“五共”管理要求,建立产业工人社区,引入工地物业化管理,为工人提供专业、科学、规范的后勤管理服务。产业工人社区总占地5009.2平方米,可容纳约300人居住。

    产业工人社区配备阅读室、活动室、健康中心、篮球场、工人食堂、维权办公室等功能性区域,满足产业工人日常生活需求,并有物业公司专门负责生活区的保洁、消杀、通风等日常卫生工作。“过去工地现场卫生是交给劳务队伍自己管理,但队伍之间区域界限不明、分工不明,容易产生矛盾冲突,导致垃圾没人清理,且影响施工生产,工作效率低下。现在‘托管’给物业公司,一些问题迎刃而解。”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饶伟介绍。现在的产业工人社区,环境干净、整洁、舒适,工人们能够专注于改善技能,实现从建筑工人向产业工人的转变。

    “我们统一安装‘门牌’,对入住人员进行登记与防疫‘二码’联查、及时排查空余床位等,阶段性执行‘只进不出’或‘只出不进’的半封闭管理,解决了实名制实时管理的难题。”项目部副经理汪来兵说。通过社区一卡通和智能门禁系统,加强工人“两点一线”管理,把建筑工地疫情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也减轻了现场管理人员负担,以便集中力量抓好生产安全与质量工作。此外,产业工人社区还配置安全逃生杆、安全积分超市等设施设备,提高社区安全管理水平。

    下一步,项目部将继续发挥物业化管理的优势,进一步完善产业工人社区的“硬设施”,提升产业工人社区的“软实力”,大力推进岗位安全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打造学习型、技术性产业工人社区,推动产业工人真正实现转型升级。    (苏诗洋 涂淳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