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朔黄运输分处两万吨重载列车安全开行五周年

    两万吨列车通过滴流磴车站

    (黄孝甫 摄)

    本报沧州讯 截至6月5日,中铁四局八分公司朔黄运输分处两万吨重载列车安全开行五周年,累计开行5631列,完成煤炭等货物运输4865万吨,实现连续安全运行1827天。

    自两万吨重载列车开行以来,分处严格按照公司工作部署,持续完善细化安全管理细则措施,认真学习贯彻“2468”管理要点和“十四五”发展战略,全面加强两万吨重载列车运输安全管理体系建设,逐级分解落实安全运输环保工作职责。借助机辆分公司培训资源,累计培训乘务员8000余人次。持续优化列车平稳操作管理措施,组织全员每年签订安全生产环保承诺书,全面推动安全规章制度见实效。

    分处紧扣运输难点、重点以及人员紧缺实际,精心编制培训计划,突出培训重点,明确两万吨司机和副司机的培训方向,指派专职讲师为新入职人员进行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实践操作培训,通过模拟训练、帮扶帮教、以老带新、考评验收、技术比武等举措,加快乘务人员培养进度,提升培训工作质量。截至6月5日,两万吨乘务员由最初的主、从控司机12人和副司机12人增加至目前主控司机37人、从控司机16人和副司机65人。

    分处根据近年运量持续增加的形势,加强对机车改造和新车购置,不断更新两万吨上线的机车质量,进一步提升煤炭运输效益。截至2022年,分处担当两万吨牵引任务的交流机车由原来的2辆增加至目前的14辆,大大提高在朔黄线两万吨运输中的机车占比。分处充分发挥两万吨联合攻关小组作用,优化模式化平稳操纵方案,有效降低责任停车缓风率,解决困难区段重载列车操纵难题,完善重载列车操纵技术规范,操纵原因停缓由6.4%下降至2.3%,判断失误停缓由6%下降至0.3%。通过仿真模拟操纵系统完成数据仿真模拟,强化平稳操纵,两万吨冲动大停车由65件降至15件,有效提升列车运行品质。

    三年来,分处各党支部组织开展“朔黄线上党旗红 百日会战当先锋”等主题党日活动36项,季度例会、知识竞赛、技术攻关、业务交流等各类活动61次,参加党员1156人次。(毛周田 熊奇 黄孝甫)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