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铺同舟共济底色 聚鼎力担当精神

——中铁四局上海公司抓防疫保复工纪实

    随着上海市疫情连续好转,全市按照“稳字当头、明确责任、分批推进、滚动更新”的原则,不断推动市重大工程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地处上海市的中铁四局上海公司在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截至目前,上海公司上海区域在建项目共25个,已有21个项目正式复工并实现满工满产。

    回顾上海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的三个多月时间里,上海公司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利用线上会议组织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上海市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保障了全体员工健康安全。

    统一思想 疫情防控强部署

    2月底上海疫情爆发后,上海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24小时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由公司“一把手”负总责,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每日例会,迅速统一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动,形成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整体工作格局。其他分管领导具体推进落实,公司本部实行部门包保制,负责公司各项目部疫情防控工作。各项目部按照公司部署要求,建立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机制,按照1∶20的人员比例实施动态跟踪管理,每日汇报疫情防控工作。

    各项目部在工地门口设置实名制通道,实行进出场实名制管理,建立“一人一档”,履行门岗登记、扫码、测温等工作。根据疫情形势,加强全员自我防护和环境消杀,作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提高全员防疫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公司组织开展“亮身份、勇担当、比作为”主题活动,支部亮党旗、党员亮身份。公司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主动留守公司,指挥各项目部疫情防控和援建方舱工作。各项目部在战疫一线组建党员先锋岗26个、成立党团员防疫突击队12个,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各项目部党支部党员在项目部门岗轮流值守,对劳务队伍划分网格分片包保,抗击疫情,维护稳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尽锐出战 迎难而上勇担当

    今年4月初,在上海疫情最严峻时刻,上海公司主动作为,顶住疫情防控压力,成立两个援驰方舱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公司副总经理刘恩波带领紧急增援的80人团队一夜鏖战,顺利完成最后的水电改造作业,“四叶草”8号馆按期投入使用。

    在连续奋战的20多个小时里,刘恩波在场馆中来回穿梭,同现场技术人员、工人沟通进度、协调指挥、推进作业,没有片刻停歇。他表示:“疫情就是命令,方舱建设者必须冲锋在前!”公司先后援建的嘉定区华博路方舱医院和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获得国资委国资小新、新华社、文汇报等媒体的报道,助力了上海市疫情防控,彰显了央企担当。

    公司落实上海市“党支部、党员向社区双报到抗击疫情”要求,公司本部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志愿团队,整建制向所在谈家桥社区进行报到。4月6日傍晚,公司志愿者完成白天的抗疫支援后,再次接到上海市静安区谈家桥社区居委会求助电话,请求协助居委会为新冠检测阳性人员上门配送生活物资。接到电话后,公司两名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扛起这一艰巨任务,助力核酸检测、物资分发、就医购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近5小时时间内,他们徒步上下楼梯向近百户居民运送生活物资。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已先后组织四批志愿者支援驻地街道、社区抗击疫情。

    关心关爱 服务保障落实处

    3月中旬以来,随着上海市严格实行“足不出户”式封控管理,居民生活物资采购出现困难。面对疫情考验,上海公司迎难而上,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决定集采生活物资,全力保障在沪员工家庭生活所需。

    公司工会通过在线信息统计,第一时间摸清、掌握全公司在沪员工家庭数量、分布及联系信息等基本情况,同时积极组织专人就近联系生活物资采购渠道。经过多方协调努力,两天内,在沪57户员工家庭首批生活保障物资均采购配送到位。“后续我们将持续做好生活物资保供工作,妥善解决好在沪员工家庭的后顾之忧。”上海公司工会主席李伟强调,“要让公司每一名在沪员工及其亲属都能够感受到企业的关怀。”

    疫情多发频发,不免滋生紧张情绪。上海公司组织开展“共克时艰战疫必胜”居家防疫活动,用希望之声、温暖之举消解农民工的不安和焦虑。通过腾讯会议、问卷星、微信群等在线平台,开展主题观影、安全防疫知识答题、掼蛋等农民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农民

    工科学防疫、正常生活。据统计,此次防疫活动单日累计参与人数最多达500余人,安全防疫知识答题测评均分也从最初的62.3分增长到78.5分,创新的线上奖学结合的活动形式更是受到农民工的好评。

    巩固成果 复工复产提速度

    6月2日,上海公司青浦区重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项目部118名建筑工人、17名管理人员已全部到岗。在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的前提下,项目部争分夺秒、抢抓进度,拉开公司上海区域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序幕。

    为保证复工复产工作顺利推进,公司成立复工复产检查组,在上海区域各项目部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安全检查。各单位准确研判、积极应对疫情对生产经营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妥善安排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超前思考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影响,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对经营生产的影响。

    6月10日,公司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专题党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生命重于泰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相关要求》,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上海公司全体员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全面吹响满工满产冲锋号,抢进度,保质量,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章梦龙)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