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精耕细作勇创效 务实争先促发展

    大账小账,他心如明镜,一分一毫,他精打细算。降本增效,他让管理实现增值;创誉创效,他用智慧创造价值。他就是中铁四局2021年度“创效功臣”——吴曙光。现任中铁四局二公司正处级职业项目经理兼副总经理、徐州分公司总经理的吴曙光,自工作以来,始终秉承“创效为荣、亏损可耻”的管理理念,践行全过程成本管理思路,把创效和创誉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带领项目团队通过努力,推动徐州迎宾大道、三环南路等项目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

    聚焦标前策划,将成本管理贯穿项目始终

    在负责徐州迎宾大道项目工程建设期间,面对项目延期开工、大气管控、融资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吴曙光聚焦标前策划,紧抓关键环节,整合生产要素,强化施工组织,多管齐下,超额完成局和公司下达的经济责任目标,实现区域滚动发展。

    面对日常工作,他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质量效率,分轻重缓急,善于沟通协作,注重落实本职。在负责徐州迎宾大道项目工作期间,他多次主持并亲自参与项目结算审计与变更等工作,为企业降本增效、清欠创收不遗余力。为保障公司及项目经济效益,确保前期清单财评成果,作为项目总指挥,他指导组织工经、技术及物资等相关业务人员积极进行结算审计工作。

    徐州迎宾大道项目为费率中标、清单后组价模式。进场后,他主动借鉴公司及徐州市同类型项目的清单谈判经验,实行清单组价动态管理,对图纸、设计概算进行分析审核,按照市政工程定额及预算编制原则,完善设计概算,确保效益最大化。同时,为确保所有变更进清单,减少后期审计压力,他组织项目部人员认真研究图纸,做实现场调查,提前完成后续施工中的设计变更20余项,避免审计核减风险。为抓实税务策划,实现资金节流,吴曙光要求项目部财务做好税收筹划,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报送个税有关资料,最终项目税务策划成果显著。

    整合生产要素,把基础管理作为发展根基

    “时间就是成本,效率就是效益,成本管理要在细枝末节上精打细算,在各项生产要素排列组合上多下功夫”,这是吴曙光经常说的话。他带领相关人员优化施工组织,根据进度计划安排作业人员,做到人员能增能减,因时制宜调整工序,针对冬雨季、岁末年初、农忙季节劳动力缺乏的实际问题,及时调整,启动储备协作队伍,保证节假日及农忙季节的劳动力充足,这一举措使窝工、怠工现象一扫而空,有效控制了成本的“高血压”。

    作为徐州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他结合现场实际,在保证安全、质量前提下,采取“两提一降”措施,实现“快推进、多干活、少配人”,促进人均劳动生产率最大化。为更好汇聚生产合力,他适时组织开展“五比五创”“优秀班组”等劳动竞赛,提高协作队伍的工作热情,并积极推动优化机构及人员配置,组织机构由4个分部压缩为2个,人员配置减少40%,大大节约人力管理成本。物尽其用,降低成本,他对周转料进行统筹规划,模板采购、调配由分公司集中管理,提高周转效率,减少周转料支出。积极采用泥浆分离设备,降低市区泥浆外运成本,变废为宝,再生材料二次利用,又一次实现创效。

    为破解融资难题,增强项目部造血能力,他带领项目部以进度保融资、以形象促融资、强化沟通推动融资、多方合力打通融资渠道。为加快推动资金回流,确保项目2018年底主线按期通车,他多次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协商。严控单笔资金计划额度,增加资金计划数量,减少资金审批流程;分阶段实施先行交工验收并签订协议,为施工生产提供充足的现金流。此外,他积极牵头做好与设计院、清单编制单位及地方单位的沟通协调,内提品质外树形象保政策落地,通过超前完成施工节点、打造样板工程、组织观摩活动,紧紧抓住政协、人大等领导到工地考察调研时机,对项目前期规划等困难进行汇报,将项目建设与徐州交通发展规划深度融合,提出道路工程动态设计理念,让项目的建设思路得到地方政府大力支持。

    深耕徐州市场,以干促揽推动区域发展

    吴曙光经常说:“干好在建项目才是最好的市场营销”。从他负责的迎宾大道项目开始,以干促揽,相继中标徐州城东大道、三环南路、徐明高速、宿连航道、徐州南岗定销房等项目,中标工程造价达35.62亿元。从开工伊始就始终处于各参建单位的前列,并连续6次被建设单位信誉评价评为优秀。

    作为徐州分公司总经理,不管多忙,他每周都坚持要对在建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了解项目建设的难点,帮助项目解决遇到的具体问题,夜里经常看见他在工地的身影,现场每一个工点、每一个重要节点的进展情况,他都一清二楚,正是他这种工作精神,引领在建项目全体员工实现一个又一个工程节点的如期兑现。通过良好的履约和优质的服务获得地方和业主的深度信任,从而实现在建项目规模和效益同步提升。

    将平安优质作为项目最大的效益保障,将品牌信誉作为开拓市场的有利抓手,他带领徐州分公司及所属项目部以攻坚克难的合力、持之以恒的专注,守好“安全墙”,织密“责任网”,在大干快上、均衡生产、前后台无缝对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中,实现市场效益最大化。辛勤的付出换来累累硕果,徐州迎宾大道项目荣获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徐州城东大道项目部获徐州市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状”,徐州城东大道、三环南路项目部分别荣获2020、2021年度市“工人先锋号”,项目部6人荣获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4人荣获徐州市“五一创新能手”。

    “干一项工程,建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占一片市场”是“创效功臣”吴曙光一贯坚持的创效理念。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他带领团队站稳徐州市场,闪光的荣誉记录着他和团队艰苦奋斗的实干足迹,书写着他带领干部员工争先创效的动人篇章。 (二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