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9版:专题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西津郁江飞彩虹

——中铁四局上横高速项目建设掠影

郁江,珠江流域西江水系最大的支流,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6月15日,在广西横州市西津郁江的水面上,两个斜拉式桥墩静静矗立,蓝色的爬模工装仍在上升,这里是上(林)横(州)高速公路一期全线唯一控制性工程——西津郁江特大桥施工工地,承建特大桥的中铁四局五公司上横高速项目部项目经理周海峰、项目部副总工程师朱家焕一行正在栈桥上查看施工进展情况……

安全优质交付工程,是干这个项目的第一目标

“138亿!中国中铁八家子公司组团中标广西上林至横县高速公路!”2020年3月12日,网上一记重磅消息发布,并指出项目分为建设期和运营期两个阶段,其中建设期计划2021年6月开工(以实际开工日期为准),工期 3 年;运营期自交工日起至项目移交日止,344个月。

实际上,全长1190米的西津郁江特大桥,因其680米主桥采用混合——组合梁斜拉桥结构设计,存在主跨钢箱梁现场拼装难、斜拉索数量多、线型控制、焊接质量和变形控制难、工艺复杂、安全管理难度增大等诸多不可控因素,为保证项目最后关门工期目标实现,业主特事特办,特批中标单位中铁四局五公司先行建设西津郁江特大桥。

五公司上横高速六标项目部迅速行动,项目经理周海峰和项目党支部书记靳学兵通过多种渠道协调推进现场征地拆迁受阻、施工方案论证等工作,于2021年5月13日西津郁江特大桥首桩顺利开钻。这个时间比起六标项目部2021年9月29日接到真正开工通知书早了百余天。

西津郁江特大桥主桥桩基80根,桩径2米至2.5米,桩长25.5米至39米不等,钢筋笼最重达20.5吨,河床以下淤泥质土深约11米,钢栈桥距离施工水面近4米。26米长比桩径扩大0.3米的钢护筒要插入水中进行围堰,同时有十多种设备在栈桥上作业,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在南宁区域七八个项目成长起来的技术型管理干部周海峰,首次担纲项目经理,面对特大桥双壁钢围堰设计,他倒排工期,超前谋划,集思广益,多方征集专家意见,将双壁钢围堰优化为钢板桩围堰,采用类“米”字型支撑形式,以加快承台与塔柱的工序转换。并落实日监测、日排查制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了施工安全推进。

与此同时,他明确协作队伍项目安全优质包保责任,以BIM技术模拟各工序工料机排布计划,如分工号设定钻机,控制桩基混凝土灌注数量,节能超耗,奖罚分明。对于多工序分包,加大对班组施工组织方案的交底及执行监督,既尊重协作队伍自行调配生产要素,又确保现场施工均衡有序。

“尽管如此,我还是担忧西津郁江特大桥的工期进度,特大桥位于深水区的13号、14号主墩虽然出了水面,但水上主塔塔身爬模高空作业,以及整座桥的线型控制,仍旧都存在很大的安全质量管控风险。”周海峰说。

这天,他看完现场,照例召集负责现场施工的副经理吴剑英和现场班组带班人员开了一个简短的碰头会,主要关于主墩转序施工,一起详细探讨,定下初步方案。朱家焕将负责施组方案制定,以便尽快落实会议形成的决定。

六标项目部管段长5.179公里,包含特大桥、服务区、互通枢纽、跨线分离桥、匝道跨线桥和路基、涵洞等工程,合同造价10.5亿元。截至当天,项目部完成产值4.63亿元,占合同造价的44%。其中西津郁江特大桥13号主塔完成右肢第六节浇筑,14号主塔完成右肢第三节浇筑。

西津郁江特大桥是上横高速唯一控制性工程,技术创新不能少

2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建设会授予中铁四局上横高速六标项目部2021年度优秀施工单位称号,为自治区仅获此殊荣的39家单位之一。“上林至横县高速公路是广西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中交通网的重要项目,全线唯一控制性工程西津郁江特大桥深水位敏感地质区深大钢围堰施工属国内少有,六标项目部做到了全过程技术把关和安全管控到位。”业主在会上介绍上横高速建设情况时着重指出。

二十八岁的朱家焕,五年前自湖南科技大学毕业加盟五公司,一晃在南宁区域参与了三个项目建设,调任上横高速六标项目部副总工程师,他配合周海峰全身心投入到西津郁江特大桥的方案优化及过程技术指导中。

在钢护筒封底混凝土标高范围内焊接剪力键,增加混凝土与钢护筒的粘结力,降低基坑底部渗水风险,有效提升封底混凝土的抗浮能力。

采用半边水下封底半边干挖施工工艺,加快施工工期。半边水下封底混凝土包裹第一排桩基,形成刚性支撑,半边干挖采用分段分层开挖,动态监测基坑,底横梁及混凝土横撑将基坑底部连接成一个刚性支撑,确保钢围堰的稳定性。

水下封底过程中,在布料点堆码沙袋,缓冲混凝土对淤泥质土层冲涮,减少淤泥质土混入封底混凝土的量,提升混凝土粘结力。

在流塑性较大的淤泥质土层中,采用既有桩基钢护筒对钢板桩围堰进行两次受力体系转换,解决钢板桩围堰施工过程下沉现象,不仅控制了桩顶标高,而且提升了工效。

一项项方案通过专家论证,并在现场得到严格落实

“这些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周经理和项目班子给出了一个核心意见,安全可控、经济实惠。还有一个较为重要的因素不能忽视,那就是施工班组的意见,他们施工经验足,能保证施组计划落实到位。”朱家焕说起方案以及经过优化后的方案所能带来的安全、质量、进度和经济、环保等方面的利弊,如数家珍。

西津郁江特大桥南北走向,一艘渡船往返两岸,载人载物。时近中午,朱家焕乘船到北岸查看施工进展,技术员杨胜旭和安质部安全员闫许许、潘少龙从栈桥一端走来,几个人边走边说当天值班的现场情况,“刚刚主要就是把那个14号右肢第三节放样完毕。”“现场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图片已经发送到项目管控群里面,问题整改通知单也已经写好,让相关责任人签字,督促问题整改。”

正说着,爬模班组收工下班了。杨胜旭和闫许许喊住了拿着技术交底和施工图的班组长余平,和他说了说上午发现的问题。

“中午交接班,我跟师傅们再说一下。14号墩已经干到第三个节段,有十四米六的样子。安全、质量和进度,我们肯定要保障。”余平说。

架好“连心桥”,绘就“同心圆”,奏响“协奏曲”,项目良好风貌初现

2022年5月18日,南宁交投集团总经理周圣果,中铁交通上横高速指挥部党工委书记侯成良,中铁四局五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谭志明等领导齐聚上横高速六标项目部,开展三方联动的“喜迎二十大 建功郁江桥”主题党日活动暨党支部联建活动,并为“党支部共建示范点”揭牌。

谭志明指出此次活动就是要共同探索和构建“党建+项目”一体化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动员项目党员和参建全体员工发挥政治优势,推动党建融合;强化安全质量,铸造精品工程;集中优质资源,全面履约守信;传承工匠精神,建设品质上横。

参加活动的人们多为业内行家,参观西津郁江特大桥施工,对项目部采取钢围堰“米”字型内支撑设计,避免了基础与塔柱的位置冲突,极大提升了转换工效。大体积承台采用两次浇筑施工工艺确保了混凝土灌注质量,解决了深大钢板桩围堰的受力体系转换问题,保证了主体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等施工组织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们还开展了工艺工装创新,应用钢护筒拼接辅助架、低摩阻多层导向架、主筋密集的大直径重型钢筋笼吊放平台、捞渣桶、气举反循环结合泥沙分离机应用、混凝土灌注标高控制等六项大直径深水桩基施工工装,提高了工程建设质量。其中,一种钢护筒拼接辅助工装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周海峰介绍情况。

开工以来,六标项目部开展了“战疫情、大干100天”“五比五看”等劳动竞赛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党群协理员、群安员和青年安质岗的作用,强化日常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先后获得广西上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综合评比第一名、“优秀经理部”,中铁交通上横指挥部四季度综合评比第一名、信誉评价第一名和横州市“强枢纽建设平安工地”等多项荣誉称号,品牌形象持续提升。

入夜,白天忙得不亦乐乎的上横高速六标项目部办公室主任张旺胜,落座办公室,手指在键盘上快速敲打,一边是“智慧党建”信息上传,一边是提报第二天工作计划,“现在综合办的工作量越来越多,但比起工程部、安质部、商务部等部门的同事而言,我这不算什么。”张旺胜笑着,说起项目部物资设备部副部长兼机械主管兼现场队长仵琦,“他是我们这里头衔最多的人,也最乐观,大家都攒着一股劲要把项目做好。”

采访即将结束时,要赶去参加业主指挥部生产会的周海峰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最后一个问题:首次担任项目经理,对项目建设给予怎样的期待?他不假思索地说:“做这个项目,我们班子有一个共同努力的方向,第一个是保证这个项目安全落地,争创优质工程,为公司尽全力创造一部分效益;第二个就是通过这个项目,尤其是西津郁江特大桥这个重难点,培养一批人才,输送一批人才,特别是技术管理上的人才。”    (本报记者/李茂 通讯员/张旺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