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让党课生动起来

    ■今日论坛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播放完已有时日,让笔者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老党员陈岩石讲党课。陈岩石讲起了抗战后期发生的一场“云城攻坚战”,满怀深情地回忆起战友为了加入尖刀班而积极入党,为了能够取得扛炸药包的“特权”而踊跃入党,为了炸碉堡坚决入党。其中一位15岁的战士,在攻坚战的前一天入党,党龄只有一天,却不幸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无论是汉东省委领导班子,还是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这无不为之动容。这样的党课之所以动人心弦,就是因为“生动”和“接地气”。

    讲党课是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传家宝”。提到讲党课,有人脑子里自然而然浮现出“念文件、读报纸”,或者“以会代学”,单向灌输、空洞说教等等词汇。不否认有的党组织在党课教育时是这样做的,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没错啊。但是党课不生动,效果打折扣。随着时代发展,党课形式也应不断推陈出新,增强课程吸引力。

    有人说,高擎火炬的人心中必有火炬。对共产党员来说,忠诚是初心,坚强是品质,奋斗是本色,奉献是情怀。让党课生动,首先讲党课者心中必定有坚定信仰。因为信仰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涵养着人心和事业。人生如船,信仰就是压舱石。航船有了压舱石,吃水就深,航行就稳。党员、干部立身做人、干事创业要行稳致远,同样需要压舱石,需要坚定信仰。将铁一般的信仰传承于人、植根于心,必然会唤起听者更多不畏艰险的果敢,书写更多奋斗奉献的传奇。

    国有企业是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加强党的建设对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意义重大。在企业,讲党课讲什么?当然理直气壮讲信仰,讲路线方针政策,讲奉献讲正能量。大张旗鼓地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党课不可回避的重要内容。企业党组织在进行党课教育时,不妨把崇高的信仰追求与方针政策,与企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结合起来,抓住典型,选准故事,以感人的事迹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同时,在谈问题不回避矛盾,不绕着走;谈成绩实事求是,振奋人心;谈理想充满激情,催人奋进。就像陈岩石讲党课一样,把崇高理想用鲜活的故事表达出来。我们可以讲身边的党员为了企业发展矢志追求的故事,如企业劳模的奋斗历程,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中国好人的动人故事等等,这样的故事俯拾皆是,易讲易学。通过党课,让党员每听一次,都有新的收获和启发,将党性锤炼转化为党员的实际行动。

    多些硬货干货,不夹带私货水货,少些空话套话;既有生动的故事,又有融汇贯通方针政策。如此党课,岂不吸引人?                 (黄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