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黄河

微信传播别忘保密

    ■今日论语  

    近日,股份公司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保密工作的通知》文件中提到了某泄密事件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泄密者受到处分,股份公司对保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联想到现在满天飞的微信,特别是一些单位或个人,一味地为了求快、求影响、求点赞,除大行“标题党”博人眼球外,保密意识淡漠,存在泄密风险,令人担忧。

    互联网时代,微信因传播速度快、容量大、点对点、可随时随地推送而深受人们钟爱。特别是企业官方微信,由于低成本,门槛低,各单位都不遗余力推出各具特色的微信,对传播信息、宣传成绩、展示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微信宣传也是把“双刃剑”,由于缺少严格的审核制度,内容容易粗制滥造,失实失密现象时有发生,需要引起人们的足够警惕。

    有的单位推出了一些专业技术领域的微信,技术要领讲解得非常详细,唯恐介绍粗放别人不信,还配以一系列过程中的照片,做到“有图有真相”。但无意中,这类微信泄露了企业的技术秘密。令人遗憾的是,有些人对此类泄密不以为然,反而自我满足津津乐道。而如今,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息息相关,事关企业的竞争力,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共识。从政府到企业,普遍重视保护商业机密。如果自己辛辛苦苦摸索出来的技术秘密或其他经验,手指一点就呈现在大众面前,方便了那些“拿来主义”者。于是,核心技术无偿共享,竞争优势瞬间荡然。

    企业有保密要求相关管理办法,保护企业核心技术也是保密工作的重要内容。过去的技术材料多以纸质为主,管理起来相对容易些。进入信息时代,鼠标一点都会造成泄密。有的单位甚至党群工作创新做法和经验材料都被抄袭,辛苦做了几年的工作瞬间成了他人的成果,除了气愤就是懊恼。

    微信时代,增强保密意识刻不容缓。                     (黄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