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

城轨分公司党委书记 曹湘伟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用近三个半小时的时间,在大会上作了三万多字的报告,处处“新意”盎然,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振奋人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铿锵有力的宣言叩响了新时代的强国之音,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要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基础,必须要以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为支撑。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施工企业,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它既在企业中处于政治核心地位,也处于思想文化阵地的最前沿,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必须紧跟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步伐,坚持问题导向,抓基层、打基础,在创新上大胆实践,使施工企业基层党组织成为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推手”,全面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学习、补充能量,构建“智慧型”基层党组织。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作为施工企业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要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新的理论、观点和方法指导实践,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我,用前沿科学技术占领施工领域的科技制高点,大胆运用新技术、新工艺、促进高、精、难、险项目管理上台阶、出成果。

    二是提高认识,完善机制,构建“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创新是加强施工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部动力,是企业向科学化、现代化迈进的力量源泉,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找准党建工作与群众工作的最佳“切入点”,使工作有的放矢。我们要以信息化、电子化、智能化为主要方向,打造一个全面感知、智能计算、独立处理的智能型党组织工作平台,推动“互联网+”智慧党建平台无缝对接基层党建工作各个传统领域。

    三是建全体制、规范管理,构建“和谐型”基层党组织。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是保证职工队伍稳定,调动全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生产经营提供强大动力支持的有力保障。企业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员干部、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根基。要注重党员发展质量,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基层党组织在攻克各个重要节点和重大技术难关上,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找准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的最佳“焊点”,共同打造和谐的工作、生活和生产经营秩序。要将教育引导和激励相结合,对职工进行经常性的爱国、爱企、爱本职工作和爱家庭教育,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和方式,帮助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让职工群众感受到来自党支部的温暖,帮助职工确立竞争意识,增强主人翁责任感,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全员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